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立法會與台灣四大公投風景大不同

  • 播出時間: 2021-12-23
這樣看香港4-想跟你聊聊天
想跟你聊聊天主持人張明天(右一)、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右二)、在台港生Mei(左二) 和Panda(左一)

台灣的四大公投與香港的立法會選舉先後結束。香港改變了選舉制度僅剩愛國者治港,加上歷史上新低的投票率來看,也顯示港人似乎對香港的前景不抱希望。但相較於香港,台灣有令人稱羨的民主,可以一人一票選總統,又可以行使罷免權、又可以公投一起決定政策選擇,但不停的投票許多選民感到疲乏,公投最後也已經演變成了藍綠對決,與公投的本意已相去甚遠。

如此對照後會發現港台對「民主」的追求與想像有極大的差距,不知港人在體驗了台灣的民主後會有什麼樣的複雜心情與體會?!

今天邀請了長期研究與觀察台灣民主的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李酉潭教授,與兩位在台港生Mei 和Panda,過程有許多精釆的對話,與想像不到的火花!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