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的「人權觀」與世界有什麼不同?

  • 播出時間: 2022-01-13
這樣看香港4-想跟你聊聊天
台灣韜略策進協會副理事長張宇韶(左)、想跟你聊聊天主持人張明天(右)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權狀況存在爭議,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和批評。2021年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最新的報告中也認為中國鎮壓手段有擴大的趨勢,內容提到「世界各地有數十個政府系統性地對流亡者和其海外僑民實行暴力,超越國界壓制異見,而中國的運動規模最大。」《自由之家》還在3月3日發布《 2021年世界自由度報告》,對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進行年度國別評估,其中中國得了9分,被評為「不自由」(滿分是100,0是最差,100是最好),比去年得的10分,還要低一分,可見中國的人權問題還在持續惡化。

外界對中國人權的質疑甚至影響到2022年2月4日的北京冬奧會。美國率先挺身表示「中國政府的人權劣跡斑斑,將不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和帕運」,短短數日就有包括加拿大、英國、紐西蘭、澳洲、蘇格蘭、立陶宛等國紛紛跟進,宣布對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

僅管中國因人權問題遭到多國抵制,但中國並不認為自己是人權惡劣的國家,反而認為自己為人權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中國國務院於2021年9月9日發布《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21—2025年)》,針對包括「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在內的七大人權面向進行規劃。計劃書導言稱,中國制訂該計畫的目標有「為實現人的全面發展提供更為堅實的民主法治基礎」、「深度參與聯合國人權機制工作」、「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並稱中國「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抱著各種心中的問號來做這一集節目,今天就跟「明天」一起來探究中國的人權觀到底是什麼樣?跟世界上普遍的人權價值有什麼不同?歡迎台灣韜略策進協會副理事長張宇韶老師。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