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狂抓濫捕...昔「亞洲最佳警隊」為何今淪黑警?

  • 播出時間: 2020-09-11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港區國安法6月30日深夜生效,香港警方7月1日在銅鑼灣驅散及逮捕準備參加遊行的示威人士。(資料照片/中央社)

香港民眾在過去的這個週日發起「906九龍大遊行」,提出反對港區國安法、恢復立法會選舉,以及反對港府推行與中國大陸恢復通關的健康碼等幾項訴求。香港警方出動兩千多名警力強力壓制,當天共逮捕289人,其中270人被控非法集會。


有香港民眾6日在九龍佐敦一帶發起集會遊行,大批防暴警察在場戒備,不時搜查從百貨公司走出的可疑示威者。(資料照片/中央社)

而警方的一些執法行動,也引發民眾嚴重不滿與國際質疑。 包括在旺角執法期間,壓制一名想要快步離開現場的12歲女童,畫面被放到網路和媒體上,引發各方撻伐,並質疑警方執法過當;一名少年遭港警拖行於地數公尺,引起現場民眾抗議,港警還向不滿的民眾噴射胡椒噴劑。另外,警方還以「危險駕駛罪」逮捕一名鳴喇叭示警的巴士司機,之後再加控他「藏有攻擊性武器」。

港警6日在旺角執法期間,壓制一名企圖逃跑的12歲女童,此舉遭到外界批評執法過當。(立場新聞提供)

反送中運動一年多來,港警逮捕了超過一萬名民眾,而去年721元朗白衣人事件、831太子站無差別襲擊事件,更令港警飽受質疑與指責!昔日號稱訓練精良、「亞洲最佳警隊」的正義形象為何一夕瓦解,成為香港巿民千夫所指的「黑警」?是否真有中國公安與解放軍滲透混入警隊?《港版國安法》會成為港警濫捕的護身符嗎?今天節目邀請香港「天空行動」召集人黃子希進行觀察與分析。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