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主末路?中共兩會登場 香港再成祭旗

  • 播出時間: 2021-03-05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中共兩會登場,香港再成祭旗。習近平對香港一再出手的真正用意是什麼? (合成圖/AFP)

中共「兩會」(政協、人大)分別在3月4日與5日登場,為了這場鞏固內部權力的大戲,中國先是對台灣祭出「鳳梨禁令」霸凌,對香港更是極盡政治追殺之能事!47名香港泛民主派人士於「二二八」當天即被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補並且起訴,法院更史無前例、進行整整4天的馬拉松式審訊,至5日為止,47人仍未能保釋。

追殺泛民47人 香港司法崩壞 

這47人被指控去年7月透過參與初選及勝出立法會選舉,意圖使香港行政長官下台、癱瘓特區政府,觸犯「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原定於今年4月初到警署報到,但控方卻在未完成調查前即決定提早起訴,並拒絕他們的保釋申請。連日的疲勞審訊、未審先囚,形同不人道虐待,已有多人倒下、送醫,因此招致眾多抨擊與國際關切,許多香港巿民也在法院外聲援。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政治評論人桑普律師接受專訪時分析指出,香港司法崩壞,中共企圖利用這種方式,對香港民主派人士進行分化,並斲傷港人抗爭的毅力與韌度,根本就是痴心妄想,因為47人的案件只會堅定更多港人的抗爭意志!


香港泛民47人連續第四天受審,香港市民排隊等候登記旁聽。(立場新聞提供)

修改香港選制:有得選 沒得贏

另一方面,為全面壓制香港泛民主派,中共人大四次會議預備會議4日通過會議議程,其中最受關注的即是修改香港選制的議案,並強調「此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健全制度保障。」具體做法可能會取消特首選舉委員會中117席區議會代表;將香港立法會議席由目前的70席增加至90席;並將港區政協委員全部納入特首選委會,以確保北京眼中的「愛國者」能在選舉委員中佔大多數,在明年順利選出北京屬意的香港特首人選。

去年中共人大三次會議通過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並於同年6月30日頒布實施後,香港即陷入以言入罪的司法煉獄;今年伴隨「兩會」的召開 ,香港無可避免的再成祭旗。習近平頻頻對香港出手,真正目的何在?國際包括美國在內會採取行動嗎?更多內容請收聽桑普律師的分析。

3月起節目提前於每週五下午三點播出,歡迎收聽yes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