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用完即丟 「忠誠廢物」們該醒醒了!

  • 播出時間: 2021-03-19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中共人大修改香港選制,毀棄「一國兩制」的政治承諾。圖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2017年檢閱解放軍駐港部隊。(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中共人大上周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草案,徹底封殺泛民主派參選空間,香港民主大倒退,國際譴責聲浪不斷。但中共這次欲「完善」的不只是香港的選舉制度,想打擊的對象恐怕也不只泛民與港獨勢力;從近來香港輿論對「忠誠廢物」與「廢柴學者」的熱議,即可見一斑。

提出「忠誠廢物」說的學者是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他於媒體撰寫《愛國者治港:香港民主的新生》一文,雖未點名誰是廢物,但事後引起建制派元老、前立法會議員葉國謙公開回嗆「廢柴學者」。一時之間「誰是廢物」的論戰滿天飛,深怕自己被「用完即棄」,說不定還成為下一個遭到清算的對象。

對中共而言,施政不存在「聽取民意」或「諮詢」這回事,君不見在人大通過修改香港選制草案後,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本週即與多名高官火速到香港舉行座談,聲稱要聽取各界意見,但又開門見山的強調「討論不應天馬行空」,要以人大決定為基礎,顯見此行只是傳達北京「聖旨」。

另一方面,在眾所矚目的美中會談前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更新了《香港自治法》報告,點名24名中港官員損害香港自治,包括14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這項宣布的時機點十分微妙,預料美中雙方會晤氣氛恐怕也不會太融洽。無獨有偶,歐盟成員國大使17日也以中國迫害人權為由,同意對中國官員實施制裁,這是歐盟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首度出手。

香港形勢詭譎多變,「忠誠廢物」如何形成、如何打擊?北京當局葫蘆裡賣的什麼藥?美國會如何聯手盟友圍堵中國?節目邀請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觀察分析。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