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疆棉風波》該對藝人有高道德期待嗎?

  • 播出時間: 2021-04-02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香港藝人陳奕迅捲入新疆棉花風波。(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Pexels/Rti合成)

節目於4月2日(五)15:00首播,22:00重播,歡迎收聽!

近來新疆棉爭議為兩岸三地的演藝圈掀起風波,迄今未平,中港台已有超過40名藝人跳出來表明與拒用新疆棉的廠牌「割席」。而在香港,討論度最高的莫過於擔任愛迪達全球代言人長達十年的歌手陳奕迅,眾多粉絲對此表達不滿,認為他為了人民幣而枉顧人權;有人引用他的《陀飛輪》歌詞「靈魂若變賣了,上鏈也沒心跳」大加嘲諷,更有人說「對你太失望了,黑白不分」、「以愛過你的歌為恥」。

另一方面,本週香港演藝圈又再度慟失一位資深演員—廖啟智「智叔」因病離世,有許多香港民眾與藝人都紛紛對他表達追思與懷念。從影逾四十年的智叔兩度獲頒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不僅敬業專業,演技精湛,而且始終堅持本土、愛香港,提攜後輩不遺餘力;他雖一生未曾大紅大紫,卻真正是藝人典範!

一位是曾被捧為歌神接班人,另一位則是資深綠葉,他們所獲得的評價卻有如此大的落差;噓聲與掌聲之間,是否也反映了香港社會與港人仍然堅守的信念與價值?

在香港,藝人是不是非得要表態「愛國」才可以?民眾是否給予他們過高的道德期望?今天節目我們邀請到香港知名專欄作家與影評人,同時也是藝文青總編輯紅眼來聊一聊,從這次的風波我們看到了什麼?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