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革命時代:爆買的公民抗爭

  • 播出時間: 2021-04-16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聲援「爆買」,香港巿民在阿布泰分店大排長龍等待結帳。(圖:香港網友提供)

1920年印度聖雄甘地發起不合作運動,1930年率領「食鹽長征」,成為近代「非暴力抗爭」的濫觴。1963年美國金恩博士的伯明罕運動,以及本世紀第一起以非暴力推翻極權統治--塞爾維亞獨裁者米洛塞維奇下台,再再證明「非暴力公民抗爭」如何扭轉局勢、改變世界。

最近在香港也出現了另類的非暴力抗爭。不滿海關選擇性執法,有網友發動「爆買」知名黃店-阿布泰國生活百貨,以表達對店家的力挺,也形同對政權表達不滿與抗議。連日來各分店大排長龍,貨架上空空如也,店員忙著不停補貨,收銀機一度當機。有媒體在報導中指「這一幕突顯了從2014 年雨傘運動到2019年反修例運動的公民抗命精神。」

「非暴力公民抗爭」過去曾在世界各國發生,如今更成為主流。2016年美國作家與社會運動者恩格勒兄弟(Mark Engler & Paul Engler)即以各國的非暴力抗爭為背景,發表《This Is an Uprising: How Nonviolent Revolt Is Shaping the Twenty-First Century》,中文版《革命時代:公民抗爭如何改寫21世紀》則由亞洲域名註冊機構「DotAsia」行政總裁鍾宏安翻譯,並於年初發表。

《革命時代:公民抗爭如何改寫21世紀》譯者、亞洲域名註冊機構「DotAsia」行政總裁鍾宏安。(圖:鍾宏安提供)

過去一般認為非暴力抗爭、公民運動是隨機爆發、無從預計、不受控制、情緒主導,但其實歷史早已證明,它往往是經過精心計畫的—「非暴力群眾運動」絕非隨機爆發,而是你我都可以「學習」的改革策略。

運用非暴力手段,追求公平、自由以及社會變革的藝術,因應時代與時勢的不同而不斷進化。「非暴力行動」能否成為本世紀重塑政治生態的力量?為何有的成功、有的失敗收場?網際網路如何促進各國非暴力抗爭的相互學習?節目專訪「革命時代」譯者鍾宏安一起探討。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