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入境條例8月生效 香港恐成大監獄?

  • 播出時間: 2021-04-30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香港立法會火速通過《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遭質疑是「鎖港條例」。圖為香港機場離境大廳。(中新社提供/中央社資料照片)

節目4月30日(五)下午15時播出,歡迎收聽

香港立法會本週三火速三讀通過《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將於今年8月1日實施,內容包括授權政府要求航空公司在航班抵港前通報乘客資料,其中最大爭議是賦予入境處處長權力,可以限制任何人出入境香港。當局聲稱,這是為了解決香港存在已久的「假難民」問題,希望從源頭減少非法入境者,強調香港居民出入境自由仍受保障。

不過早在修例前,包括由多個民主派工會組成的「關注鎖港條例工會聯合陣線」、民陣及支聯會即批評入境條例可能被港府用來禁止任何人離開香港,甚至可限制旅遊、留學或移民離境,形同「鎖港條例」,將香港變成一座大監獄。而香港大律師公會亦曾提出質疑,指條例第三條「指示某運輸工具可或不可運載某乘客或該運輸工具的某乘組人員」,如同賦予入境處處長不受限制的權力;但政府並未解釋為何需要這項權力,及將會在甚麼情況下使用、如何使用,情況「令人不安」。更有人質疑此法意味香港的入境條例是與中國法律看齊,將香港完全中國化;又如中國實施的「社會信用體系」,令港人失去行動自由。

另一方面,今年是「六四」32周年,去年香港市民以悼念燭光點亮維園,但許多人擔心《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悼念晚會將難以舉行。港府康樂文化事務署已透露暫時不會處理非指定用途活動的預訂申請,暗示不會提供維園場地舉辦活動;另外根據報導,警方也可能以疫情為由而禁止。今年的六四,香港恐怕難以再現悼念燭光.....

本集節目專訪香港支聯會的副主席鄒幸彤大律師拆解修改「入境條例」為何引發諸多質疑,同時也要談談六四紀念集會面對可能的打壓與法律風險,該如何因應?


去年「六四」香港市民不顧警方防疫禁令,進入港島維多利亞公園參加燭光晚會,並高喊「平反六四」與反送中運動等口號。(中央社資料照片)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