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這是個很難笑的年代 但我會繼續畫下去

  • 播出時間: 2021-05-07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香港視藝科教師vawongsir在課餘時間於私人社群平台發表政治漫畫,深獲港人共鳴,卻遭到匿名投訴。(圖:擷自vawongsir臉書)

以幽默詼諧的筆法,在小小的方寸之間,對當下的政治人物或社會現象作犀利的批判與辛辣的嘲諷;「政治漫畫」這種源自草根的力量不但接地氣,也最能折射出平民百姓對當權者的不滿與怒氣。

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一位中學視藝科教師vawongsir在課餘時間於私人社群平台發表政治漫畫,被輾轉分享並大受歡迎,卻也同時遭到匿名投訴,結果不獲校方續約(理由是:資金不足),最近還被港府教育局裁定專業失德投訴成立。雖然遇到重重打擊與清算,但他仍時常針對香港時事發表作品,幽默又極具諷刺性的內容,獲得廣大讀者共鳴與支持。

回想去年離開教職,黃老師坦言是他最傷心、也最感動的時候。「網友、學生....尤其是學生家長對我的支持,是鼓勵我畫下去的最大動力,因為我知道我沒有做錯!」雖然如此,vawongsir也不免擔心自己最終可能遭到「釘牌」(取消教師資格),無法再從事自己最愛的教育工作。

知名委內瑞拉女性漫畫家Rayma Suprani曾說:「政治漫畫是衡量國家自由程度的指標。這就是獨裁者痛恨漫畫家的原因....我以我繼續畫下去。」vawongsir對此也表示十分認同。他說,很羡慕台灣的政治漫畫家,連總統都能不吝分享他們的作品,甚至為活動站台、給畫家鼓勵,「我都不能想像香港的特首也會分享我們的作品。」黃老師無奈的笑著說。

一直未公開露臉的他,為何用黃色笑臉當做自己的頭像?黃老師說,雖然這是個很難笑的年代,但仍希望大家能努力的笑一下,而他也會繼續畫下去,希望有朝一日能用藝術改變世界!

本集節目專訪vawongsir,一起來分享他的創作與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歡迎收聽。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