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首富一度易主—做電池如何超越地產王國?

  • 播出時間: 2021-05-21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據5月4日富比世富豪實時時鐘,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創辦人曾毓群成為新科香港首富。圖為去年10月,外賓到訪寧德時代公司,並參觀電動車電池產品。(中新社提供) (圖:中央社)

「有土斯有財」,過去香港首富一向由地產王國稱霸,但今年以來卻兩度短暫易主,而且還是同一個人。

根據5月初的富比世實時富豪榜(Billionaire Real-Time Ticker),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因股價飆漲,其主席、「新香港人」曾毓群,以345億美元身家一度超越長江集團創辦人李嘉誠成為新的香港首富;這也是今年1月以來,曾毓群二度登上首富。雖然他與李嘉誠互有上下,但是到目前為止,其財富仍然超越恒基兆業地產的李兆基。 不只曾毓群本人,「寧德時代」有9名高層和投資者亦登上富豪榜」,每人身家均達10億美元以上,超越了Alphabet和Facebook等科技巨頭,寧德時代堪稱「億萬富豪搖籃」。


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創辦人曾毓群。(網路圖片)

有分析認為,曾毓群致富關鍵來自於中國政府的補貼與扶持,背後或得益於習近平。習近平於1988年曾在寧德地區當地委書記,2010年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回寧德調研,便要求寧德「多上幾個大項目,多抱幾個『金娃娃』」,而「寧德時代」很快便發展壯大。 也有分析指出,除了政府的扶持,寧德時代的技術研發、與特斯拉及德國BMW的合作策略,也都讓這家才成立十年的企業得以在動力電池的巿場中與韓國LG及日本松下分庭抗禮,近年更於全球電動車電池使用量上獨占鰲頭。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加上各國政策補貼,電動車的銷售看好,也連帶點亮電池產業前景。電池號稱「電動車心臟」,台灣廠商在其供應鏈上自然也不會缺席,從上游的原材料、到電池芯、電池模組與動力監控等等,還有企業投入固態電池技術的研發,無不希望分食這塊大餅、最好還能迎頭趕上。

全球動力電池的現況與發展趨勢如何?國際大廠摩拳擦掌、多點開花,誰是下一個寧德時代?節目邀請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呂學隆經理作專業分析。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