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安法下的六四 港人心中仍有光與熱?

  • 播出時間: 2021-06-04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香港警方連續兩年禁止支聯會舉辦「六四」燭光晚會,連同港區國安法的執行,燭光晚會有可能成為絕響;圖為2016年的燭光晚會。(資料照片) (圖:中央社)

1989年的「六四」之後,香港是全中國唯一尚能紀念這場民主運動的城巿。今年是六四32周年,也是《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六四」,加上中共百年黨慶在即,無意外的,北京與港府以前所未有的強硬手腕處理有關議題,禁止支聯會(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舉辦「六四」遊行及燭光晚會,任何悼念活動將被視為非法集結,同時部署七千警力嚴陣以待。

而香港民眾對紀念六四的看法近年來似乎也一直在轉變。香港民意研究所日前發佈六四事件週年調查結果,雖仍有47%的受訪者支持「平反六四」,但是比去年下跌13個百分點,亦創下2003年以來的新低。關於支聯會未來該何去何從,也有28%受訪港人認為應該解散,創1993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另有38%的受訪者認為不應該解散)。而支聯會其五大綱領中的「結束一黨專政」近來也頻遭中國學者及親中媒體點名違反國安法,更令支聯會的處境風雨飄搖。

如果六四紀念活動在香港成為絕響,是否六四事件就會逐漸淡出港人的記憶?但事實上,我們看到在嚴苛禁令下,仍有許多港人用自己的方式紀念六四,連過去幾年因堅持本土優先、切割中國、而一度反對紀念活動的人,今年也表態要悼念「六四」。


去年六四,香港市民不顧警方防疫禁令,進入港島維多利亞公園參加燭光晚會,並高喊「平反六四」與反送中運動等口號。(中央社資料照片)

維園的六四紀念燭光或許不得不因國安法而熄滅,但香港市民心中對「六四」還有多少光與熱?顯然是更重要的議題。「平反六四,戰鬥到底」只要六四的精神不死,正義的火光就不滅;無論在香港、中國或世界任一個角落!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曾親身經歷六四現場,1989年天安門事件,時任文匯報駐北京辦事處主任的他曾經坦言對中國的幻想因六四而被「炸醒」。節目專訪劉銳紹談談32年來「六四」對香港帶來什麼樣的啟發與影響。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