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送中兩周年》不敢遺忘 不曾放棄

  • 播出時間: 2021-06-11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香港「反送中」運動迄今已滿兩周年。圖為2019年6月9日香港百萬民眾上街參加遊行。(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兩年前此時,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正如火如荼的進行。這場因反對港府修改逃犯條例而引爆的抗爭,雖直接肇因於2018年在台灣所發生的「潘曉穎命案」,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近年來中港間的深層矛盾與港府嚴重的對中傾斜,似乎早已註定港人的覺醒與反抗遲早會在雨傘革命後再度爆發,修例事件只是其中一道引信而已。

2019年6月9日香港迎來103萬人大遊行,到6月12日更是整場運動的重要節點,大批市民佔領金鐘立法會和政府總部附近道路,意圖阻擋逃犯條例二讀,警方發射連番發射催淚彈、布袋彈、橡膠子彈造成數十人受傷,從此開啟了港人可歌可泣的抗爭之路!


2019年6月12日香港「反送中」示威衝突升高,警方在立法會旁對示威者施放催淚瓦斯,情況混亂。(中央社資料照片)

反送中運動改寫了香港的命運,儘管「五大訴求」令港府撤回了逃犯條例(事實上,後來的12港人案仍遭到「送中」的命運),但從此香港也在《國安法》的禁錮下失去了許多自由,「一國兩制」正式宣告提前結束,司法失去獨立,民主派與異議人士陸續身陷囹圄,大批市民為了免於恐懼而移民海外,外資紛紛撤出,而當時許多參與示威者更留下難以彌補的心理創傷…。

然而是一場失敗的革命嗎?這場運動結束了嗎?或許表面上看來如此,但是它所展現的團結力量卻是前所未見的,同時它也徹底喚起了港人的主體意識,君不見在運動期間,無論是學生、打工仔、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人士,勇武派或和理非,全都站出來,因為「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

而在國際上,全球也因為反送中運動而對香港人刮目相看,其後的多場海外抗爭運動也多以香港為藍本—白羅斯、泰國、緬甸…;更不用說在美中博弈、專制與民主的對決中,香港一直都站在風口浪尖上。

「煲底之約」相信所有港人都不敢遺忘、也不曾放棄,在反送中兩週年的今天,節目邀請到政治評論人、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律師,和我們一起來思考與討論。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