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安法一年 香港還會再失去什麼?

  • 播出時間: 2021-06-18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港區國安法實施即將屆滿一周年。圖為去年香港政府針對「港區國安法」的巨幅宣導標語。 (AFP資料照片)

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屆滿一周年前夕,香港警方17日清晨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9條「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了「蘋果日報」5名高層。這也是香港警方繼去年8月突擊搜查蘋果日報大樓,並以違反國安法等罪名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壹傳媒高層後,再一次針對媒體的大規模拘捕行動。

港警再度突襲搜索蘋果日報,逮捕總編輯羅偉光(中)等5人。 (AP/達志影像)

去年6月底出爐的港區國安法,針對分裂國家、顛覆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最高可判無期徒刑。實施近一年來,遭國安處拘捕的達109人,其中62人被起訴,包括數十位知名民主人士。

國安法不僅大幅限縮香港社會的言論空間,摧毀了一國兩制,也等同一把「尚方寶劍」凌駕香港所有法律,隨時準備揮向異議人士與新聞媒體;更可怕的是,香港警方設立的「國安處舉報熱線」半年就收到超過10萬條訊息,數字驚人。傾軋、鬥爭、顛覆人倫,昔日中國文革浩劫是否會活生生的在香港重新上演!?

在國安惡法之下,香港未來更可能面臨封關、斷網、以及全面性的監控;更可怕的是「洗腦」,港府近期在北京授意之下大力推動國安教育,希望「從娃娃抓起」,摧毀香港原有的文化甚至語言,單向度、缺乏批判性的思維侵蝕香港社會,對下一代的影響至深至遠!


香港當局今年4月15日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包括警察和懲教署等執法部門的訓練學校對外開放,並由部隊人員首次演示中式步操。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尤其中共明年將舉行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權力鬥爭下各種管治勢必再度收緊,香港是否面臨更大的人權與人道危機?節目專訪政治評論人、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一起分析探討。

為感謝所有支持港事大排檔兩岸ING的朋友們,即日起舉行中港台聽友空中來點名活動,一起輕鬆聽、答拿好禮喔!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