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蘋雖殞落 香港新聞人帶著養份繼續走

  • 播出時間: 2021-06-25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香港蘋果日報24日正式停止營運。(路透社/達志影像)

大樹掉下最後一棵蘋果
但仍有堅定的你我
帶著養份
繼續走

這是香港記者協會聯同7個傳媒工會及組織,在香港蘋果日報宣布停刊當天所發表的連署聲明。雖然憤怒、悲痛,卻又帶著希望!

香港警方6月17日突擊搜查蘋果日報大樓,並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拘捕壹傳媒兩名高層及三名新聞工作者,接著又凍結3家相關公司資產。在無以為繼的情況下,蘋果日報宣布在6月24日出版最後一份報紙後正式停刊,網站也關閉、停止營運。

短短一週時間,成立26年,擁有數百名員工的蘋果日報就此走入歷史,原因不是缺少讀者或經營不善,而是被政治力與國安法掐到斷氣。

停刊前一天深夜,許多香港民眾聚集在《蘋果日報》大樓外,開啟手機燈光對著大樓內奮戰到最後一刻的蘋果員工揮手致意。24日凌晨開始,香港到處都有市民在排隊買蘋果日報;不到20小時,100萬份最後的蘋果日報幾乎全數售罄,創下香港報章單日銷售紀錄!

香港蘋果日報24日正式停止營運。大批香港民眾排隊購買報紙留念。(美聯社/達志影像)

當年以聳動標題、吸睛圖片、獵奇內容起家的蘋果日報,同時也是不畏強權、崇尚自由的媒體,尤其近幾年反共旗幟鮮明,早已成為中共眼中釘。蘋果日報對香港人來說已經不只是一份報刊,更是香港人不向惡勢力低頭,追求民主自由的前鋒部隊。如今這國安法的「海嘯第一排」頹然傾圮,但相信後續仍有許多忠於職守、勇敢的香港新聞人在堅持著。

今天節目邀請6月19日才接任香港記者協會主席的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昇哥」,和我們一起來關注香港的新聞自由與媒體環境。只要能多一天、多一分、多一秒,都要為新聞自由奮戰不懈!

為感謝所有支持港事大排檔兩岸ING的朋友們,即日起舉行(按我►中港台聽友空中來點名活動,一起輕鬆聽、答拿好禮喔!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