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血染的國度—緬甸為何一再陷入動盪輪迴

  • 播出時間: 2021-07-16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政變後,緬甸第二大城瓦城大批民眾上街抗議。 (圖:Eleven/資料照片)

革命是需要風水土都齊備才開的花
革命之花未開之前
街上炸開的頭顱有說過什麼嗎?
妖魔鬼怪壓制而來時
抗議訴求還有其效力嗎?
法之刀是無法擠兌、只能砍著前進
革命啊!
光想沒有用、熱血沸騰才能繼續
別遲疑了!
革命齒輪、不是你、就是我!

緬甸詩人革雅沙在2月23日寫下這首詩「論頭顱」。幾天後,才39歲的他在街頭遭到緬甸軍警殺害….

根據聯合國統計,緬甸政變自2月發生至今已有超過900位無辜民眾成為軍方槍下冤魂,多達23萬人被迫離開家園。由於國際制裁無力、政治對話無望,此時的緬甸已面臨內戰邊緣。

緬甸克耶邦(Kayah)逃離戰火的難民。 (AFP)

不只社會動盪,第三波疫情也正在緬甸延燒,每天增加超過五千人染疫,醫療體系已近乎崩盤,各種人道危機正無情的肆虐著這個國家的人民。

緬甸對於台灣民眾來說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國度,因為當年國共內戰等歷史因素,在台灣的新北市中和以及南投的清境都有著名的緬甸聚落,也有許多來自緬甸的朋友們和僑生們在台灣生活、求學;2011年緬甸政經改革開放之後也有不少台商前進緬甸投資。但是您對於緬甸真的了解嗎?

民主路上跌跌撞撞的緬甸,十年的改革轉型為何一夕幻滅?
中國對緬甸政變是默許、暗助,還是被動接受、騎虎難下?
西方國家制裁鞭長莫及、東盟鄰居各有打算,緬甸會成為強權的角力場嗎?
香港2019年的社會運動對緬甸造成了何種蝴蝶效應?

緬甸民眾示威,要求中國不要幫助軍政府政變。(美聯社/達志影像)

本集節目介紹一本由台港學者與媒體人共同執筆的新書《花開明天:2021年緬甸自由運動》,對於緬甸這場政變與社運發生的近因、遠因、過程以及未來可能發展均作了深入淺出的剖析;尤其收錄許多緬甸現場的第一手照片與文字,記載緬甸人民英勇抗暴的過程,是不可抹滅的重要歷史記錄,更期盼喚起世人對緬甸問題的關注,進而提供必要的人道協助!

節目專訪本書主編,來自香港、現職沙烏地阿拉伯費薩爾國王學術與伊斯蘭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訪問學人孔德維博士作深入分析與觀察。

本書版稅全數捐贈予緬甸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如日後委員會因任何理由解散或不復存在,版稅則轉捐緬甸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