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涼茶不只消暑氣 還有這些苦中帶甘的香港故事

  • 播出時間: 2021-07-23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夏日炎熱,香港民眾習慣來上一杯消暑的涼茶,而街頭隨處可見的涼茶舖也是市民與觀光客們所熟悉的風景,圖為灣仔的「涼茶第一家」(已結業)。(圖:WikiCantona, CC BY-SA 3.0/wikipedia)

時序進入二十四節氣的「大暑」!是一年當中最炎熱的季節,是否天天汗流浹背、燠熱難耐、心浮氣躁呢?來杯清熱解毒的涼茶如何?

等等!涼茶怎麼不是冰涼的,喝起來也不像「茶」,那它到底是什麼呢?

在台灣我們常常看到「青草茶」,而香港街頭也有許多「涼茶」,喝起來略有苦味,有些則是苦中帶甘。看到門口偌大的銅壺,桌上擺著一只只瓷碗(現多改成紙杯)盛裝的深色湯汁,有時還兼賣龜苓膏、茶葉蛋等美味小食,這就是典型的涼茶鋪啦!


左:香港傳統涼茶店售賣涼茶的方式,以鍋壺盛載,內裡能保溫,一般另有一瓷碗裝半碗放涼,有客人才從銅壺中將熱的涼茶倒出,以便賣出的涼茶溫度適合飲用。(圖: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庫/受訪者提供) 
右:位於香港灣仔的涼茶老店—楊春雷涼茶,2020年已結業。(圖:受訪者提供)

談起香港涼茶的起源,也與地理環境有關,由於嶺南氣候炎熱潮濕,民間流行以藥性寒涼的中草藥熬煮飲用,不僅生津解渴還可以滋陰降火,因此涼茶也逐漸成為廣東一帶民眾所喜愛的飲品。由於是寒「涼」的草藥製成,而廣東話一般又將飲料稱為「茶」,所以涼茶的稱號就這麼出現啦!

香港常見的涼茶材料。圖左為「廿四味涼茶」其中一種藥材崗梅根(左下)及其原植物梅葉冬青(左上),圖右為「雞骨草」藥材(右下)與原植物廣東相思子(右上)。(圖:受訪者提供)

涼茶不只是一種先人智慧所創造出來的飲品,與香港社會發展更息息相關,而且起源甚早,晚清時期勞工赴海外打工,船上必備涼茶草藥;而到了六、七十年代,涼茶鋪又成為香港既時髦又實惠的休閒場所!到今天,許多年代久遠的老涼茶鋪或許功成身退,但同時又有許多涼茶以新型態的商品出現,同樣受到普羅大眾喜愛,並且列名非物質文化遺產!

節目邀請香港現代化國際中藥協會理事,目前於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任職助理科學主任的袁翠盈小姐,來分享「涼茶」的故事,並介紹涼茶的功效與飲用涼茶的禁忌,歡迎收聽!


本集節目來賓袁翠盈小姐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