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大埔到宜蘭 褪去一身火紅的她尋得人生自在

  • 播出時間: 2021-08-06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楊寶熙去年移居宜蘭並成立社企,盼推廣當地友善農業、健康產品及社區經濟。(圖:取自「慢慢走自在生活」臉書」)

『年輕時信奉社會主義,相信人定勝天,但後來我發現自然是不能改變的,它有它的規律,所以應該是「天人合一」,配合自然法則與規律去做。』

說起話來語氣輕柔,銀白短髪與和藹笑容更襯托出歲月所累積的智慧,在許多人屆退之齡,楊寶熙老師去年由香港移居台灣,在宜蘭設立了一個既是有機商店又是文化生活的空間,在這裡不但可以繼續她推廣社區經濟的理念,還可以與顧客鄰里們互動交流,甚至閱讀書籍、欣賞電影。

寶熙老師2000年加入香港嘉道理農場,從事有機耕種、自然農法的教育推廣,期間與台灣的主婦聯盟及里仁等團體亦有許多交流。當時台灣「共同購買」的概念令她深受啟發,回到香港後也持續進行社區支持農業(CSA)的推廣工作,並且和友人創辦「自在生活」及「香港永續栽培學苑」推動社區經濟,落實對土地的關懷。

看似恬淡的人生,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寶熙老師早自1970年代便是香港社會運動的先鋒,曾是香港中文大學生會第一位女姓會長、學聯會長;當年因為心懷對社會主義的憧憬、而被認為是親共的「國粹派旗手」。1976年毛澤東去世,香港學聯舉行的追悼會上,楊寶熙就以會長身分致悼辭。

後來她對共產黨幻想破滅,畢業後也遠離政治,先後投入教職及家庭;直至2012年香港掀起「反國民教育」風潮,早年洗腦教育的陰影令她深入反思,進而再度投入社運。包括2014年「雨傘革命」、2019年「反送中」都有她與老戰友們的身影,走上街頭,為香港、為青年發聲!

由香港年長者發起及參加、標榜支持年輕人上街表達訴求的「銀髮族靜默遊行」,2019月7月17日下午在港島中環舉行,楊寶熙也是發起人之一。 (AFP資料照片)

本集節目專訪寶熙老師談談她在台灣的計畫,也回顧「從火紅到傘下」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而對於當前不安時局下(無論身在何處)的香港人,寶熙老師也給予誠摯的祝福與建議,歡迎收聽。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