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外國制裁法》誰在破壞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 播出時間: 2021-08-13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未來香港若實施《反外國制裁法》,將使外資加速撤離,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造成嚴重衝擊。(示意圖 / 翻攝自Pexels.com)

從川普政府時代的美中貿易戰、新疆人權問題,到香港反送中運動與港區國安法實施,包括美國、歐盟在內的西方國家對中國陸續祭出了制裁;而中國當然也不甘示弱,在今年6月的人大常委會通過《反外國制裁法》,進行反擊。

現在不只是中國要「以戰止戰」,連香港澳門也要被拉進了這個戰場。中國人大常委會將於8月17日起為期4天的會議中,審議在香港和澳門《基本法》中增加《反外國制裁法》的議案;不過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在日前表示,為確保《反外國制裁法》有效全面準確實施,經「本地立法」較為穩妥,還可避免外國勢力、外國政府或西方媒體藉機炒作,「企圖壓制中國發展和破壞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事實上,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大可以直接實施,之所以要「本地立法」,無非是因為對金融業及外資衝擊太大,不得不尋求一些緩衝時間及空間。但以目前香港立法會的生態,幾乎沒有反對派聲音,日後《反外國制裁法》料應可輕易過關。

香港是中國與世界金融接軌的橋梁,也是國際企業進入中國的門戶,一般認為,未來香港若實施《反外國制裁法》,將使外資成為夾心餅乾。企業必須遵從美國的制裁措施,否則會遭到懲罰;但若不遵從《反外國制裁法》、不配合實施反制措施,恐怕也會被「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在兩面為難的情況下,是否會加速外國企業撤離、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造成嚴重打擊?北京希望以反制裁法促使金融界向美國施壓,讓美國政府不敢再隨意實施制裁,有可能嗎?節目邀請香港時事評論人、同時也是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律師,帶來深入分析。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