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當他們一直被追殺...後極權時代的香港沒有局外人

  • 播出時間: 2021-08-27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香港泛民組織教協、民陣近來陸續解散。圖為2019年9月由民陣發起的遊行,雖未獲警方批准,但大批香港人仍自發響應。(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香港自去年7月國安法實施後,政治、社運與言論的空間愈來愈窄,幾個歷史悠久的民間組織陸續解散,包括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以及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對香港公民社會與民主發展無疑是一記致命重擊。

除了教協、民陣,據傳支聯會(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經內部開會已決定解散,只有待會員大會投票通過。然而,港府一連串的政治追殺並未停止,港警國安處本週乾脆直接到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的辦公室,表示根據「國安法43條實施細則」要求交出支聯會資料,因為警方「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聯會屬外國代理人」!

香港警方國安處人員25日到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在中環的大律師辦公室,引用國安法要求支聯會限時交出資料。(圖:立場新聞提供)

『現在香港的情況是悲哀的,猶如台灣的白色恐怖時代,獨立的公民組織都會成為被打壓的對象,搞組織的人都可能被關進監牢…。』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法學院博士候選人、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法研究中心香港法研究員黎恩灝在接受央廣專訪時這麼說。

的確,今日教協、民陣、支聯會一直被追殺,誰能確定自己不會是下一個親中派口中的「毒瘤」?在困局裡,沒有人是局外人。

另外,香港將進入選舉的熱季,北京今年3月通過所謂的「完善香港選制」,在「愛國者治港」的前提下,泛民已幾無參選空間,民主黨面臨是否再參選的十字路口,香港選民投票動向亦備受關注。若議會路線已斷、司法獨立已死,香港的公民社會還能再有呼吸的空間嗎?

「庶民抗爭、公民社會的凝聚力是社會和政治文化變革的動力!」黎恩灝上月於台灣出版《破解香港的威權法治-傘後與反送中以來的民主運動》,梳理香港自英殖時期的威權法治,走到至今的極權管制,歷經波瀾壯闊的傘運與反送中,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反思?風雨飄搖的香港,不願隨波逐流、心仍未死的人們又該如何自處?節目專訪黎恩灝就香港近來的時事議題作精闢分析!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