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相機為筆 她要留住老香港的溫度

  • 播出時間: 2021-09-03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Facebook「香港遺美」專頁的版主林曉敏,用鏡頭及文字記錄香港美好的舊時光。(圖:林曉敏提供)

櫛次鱗比的高樓,衣著光鮮、行色匆匆的人們,這是許多人對香港的印象。但其實當我們更深入的去探索這座城市,會發現許多中西融合、新舊交錯的趣味與驚喜。

近年來有許多香港民眾愈來愈重視文化的保育、珍惜傳統的價值,在很多有心人的努力之下,許多逐漸被淡忘或被忽略的老街、老店、老味道、老技藝,也再次被發掘出來,讓人們重新認識它的美好。

位於九龍城的大和堂開業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原本是中醫館兼藥行,現已改建成懷舊咖啡店,圖為改建前的店內模樣。(圖:「香港遺美」臉書專頁)

去年才成立的臉書專頁「香港遺美」,版主是一位八十後的女生-林曉敏,她用相機帶著人們走過了一條又一條的香港街道,搭配優美又充滿詩意的文字,無論是一家老店、一位老者、一棟古宅,或者只是一面通花磚牆、一片海棠花玻璃、一部打字機,背後都是一個動人的故事!

香港油麻地玉器市場第11檔「梁老易」的報稅師爺陳球原是越南華僑,精通中英法越四國語言,為人報稅、代筆書信已近四十年。(圖:「香港遺美」臉書專頁)香港油麻地玉器市場第11檔「梁老易」的報稅師爺陳球原是越南華僑,精通中英法越四國語言,為人報稅、代筆書信已近四十年。(圖:「香港遺美」臉書專頁)

老不是陳腐、也不是落伍,經過歲月的淬練,時間的沉澱,老香港給人的感覺總是如此溫暖又有韻味。

曉敏日前也出版了《香港遺美—香港老店記錄》攝影散文集,介紹25間老店的故事與香港傳統手工藝的歷史淵源。今天節目我們就跟著她的腳步,一起進入香港的時光隧道吧!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