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過中秋吃月餅還不夠 舞火龍、賞花燈才夠靚!

  • 播出時間: 2021-09-17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大坑舞火龍是香港中秋節的傳統習俗之一,村民紮製火龍巡行全村,火光四射,既吸睛又刺激。(圖:by yingtak on Foter/CC BY-ND 2.0)

中秋節賞月、烤肉、吃月餅、「殺柚子」.....已成為台灣中秋的固定節目了,但您知道香港傳統的中秋習俗有哪些嗎?

首先最吸睛的就數「大坑舞火龍」了(*註),在中秋前後一連3天舉行,2、300人扛著由麻繩、稻草紥成、長67公尺、插滿上萬支線香的火龍,在街道裡舞動繞行,火光四射、煙霧繚繞,生動刺激,讓人目不暇給!

至於小朋友們也有節目可以參與,「提花燈」可說是香港朋友們小時候的共同回憶了!到元朗挑幾只可愛的燈籠,到黃大仙祠或維園欣賞大型花燈,親朋好友共度浪漫中秋。


香港中秋節花燈。(圖:by yukikei on flickr/CC BY-NC 2.0)

至於月餅是一定不可少的,有美得像一首詩的「銀河夜月」,也有令人垂涎欲滴的「掛爐燒鴨月」;無論是傳統的伍仁、蓮蓉還是燒味月餅任君選擇。當然也有新派的冰皮月餅,另外還有可愛到捨不得吃的「豬籠餅」(或豬仔餅),洋溢著濃濃的老香港情懷!而老一輩港人的「月餅會」雖已逐漸式微,但它代表的卻是積少成多的美德以及對親友們的祝福!

至於舞火龍的由來、為什麼香港是中秋而不是元宵賞花燈?而「豬籠餅」(如下圖)、「月餅會」又是什麼呢?節目邀請程尋香港創辦人溫佐治老師帶領大家認識香港中秋節的各種習俗。

* 註:原定9月20至22日舉行的大坑舞火龍活動,今年因疫情再度取消。
*「大坑舞火龍」圖片來源:yingtak on Foter
*「豬籠餅」圖片來源:部落格阿金環遊香港三十天」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