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逸戰:這是個「想追求自由就是罪」的時代

  • 播出時間: 2021-09-24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香港「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圖:取自王逸戰臉書)

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參加讀書會、甚至可能只是看一本「禁書」,都會被逮捕,坐十年的牢甚至再也回不了家…。如今,香港也出現類似的情節嗎?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多來,已有153人遭到拘捕,至少72人未經審訊就被還押,包括7位支聯會常委,還有在中秋節前一天被逮捕的3名「賢學思政」現任與前任成員(註)。這個年輕的團體在去年5月26日才成立,在眾多泛民組織陸續被迫解散的情況下,賢學思政是少數仍在運作的組織。他們以溫和的「街站」傳遞訴求,並為獄中的手足籌募所需物資。


香港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6月曾被警方拘捕。圖為賢學思政109年9月在佐敦「反送中」示威中擺街站。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或許也因為如此,賢學思政成為了目標,其成員此前已多次被捕,罪名包括公眾地方行為不檢、阻差辦公、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及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集結罪…;中秋節前,又被以「串謀煽動他人實施顛覆國家政權罪」遭拘捕,且不能保釋。連9月初在旺角成立、做為閱讀、展覽與寄賣產品的社區空間「不二」,都被香港警方破門而入,大批物品也被帶走。

『這是一個如果你「想追求自由就是罪」的時代。』我們在「不二」成立後、中秋節前夕,隔海專訪了「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談到他與夥伴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以及他想對台灣年輕人說的話。坦言國安法實施後確實考慮過解散,但絕大多數成員卻選擇堅持下去;至於原因,逸戰是這麼說的:

『這個政權想不斷的散布恐懼,可是我們覺得面對恐懼的最好方法,就是直視恐懼、面對恐懼、挑戰恐懼,並且憑著我們的信念,去創造不同的希望,因為我們相信希望的力量,是遠遠大於恐懼的力量。』

時代給香港年輕人的考驗,還會多大、多沉重呢?

註:賢學思政發言人黃沅琳22日亦被警方國安處拘捕。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