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漂泊港人有苦難言 漂紅樹做你的樹洞

  • 播出時間: 2021-10-01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樹洞計畫」歡迎因反送中議題而有情緒困擾的在台港人,經Telegram和社工與心理師聊天。(示意圖:攝影師cottonbro/Pexels

「離開那天很匆忙,來不及跟媽媽道別。兩年了,我好想她…」
「常夢到被警察包圍、手足被抓了。我有資格在這裡過幸福的生活嗎?」
「我想回家,可是家在哪裡?香港還有我的家嗎?」

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許多香港年輕人帶著傷痛來台,希望台灣可以成為他們療傷止痛,甚至於是人生再出發的驛站。另外也有許多港人為了遠離政治是非、或為了子女教育而移民台灣,光是2020年來台居留、定居港人就超過1萬2千人,創歷年新高。

只是初來乍到,在異鄉生活談何容易,尤其是曾經經歷過心理創傷或是來台尋求政治庇護的朋友們,一方面要調整心情,一方面又得面對生活現實的壓力;就算是經濟上較無虞的新移民,也可能因為找不到歸屬感與認同感,而覺得沮喪或失落…。

一群關心香港議題與在台港人身心狀況的心理師及社工,日前成立了「漂紅樹療遇協會」,並在社群平台Telegram推出「樹洞計畫」,每週固定時段由助人工作者在線上做「樹洞」,傾聽在台港人的心聲,也提供他們在孤單無助時一個可以暫時依靠的港灣。

另外協會也推出了情緒自救與情緒支持的「懶人包」,提供實用指引給情緒困擾者與陪伴者,希望大家相互扶持,走過風雨。

這次我們邀請到的來賓是「漂紅樹療遇協會」的成員—木草與小葵,一起來分享協會的工作內容,並且談談台灣政府對在台港人是否提供足夠的協助,如何進一步推動相關政策友善化。

(圖片來源: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