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曾經的東方好萊塢 那些年香港連中國禁片都敢放

  • 播出時間: 2021-11-19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電影檢查條例》,對電影進行政治審查。(資料照/AP/達志影像)

11月是華語電影大放異彩的季節,因為年度電影盛會「金馬獎」即將在下週六隆重登場!然而就在上個月香港電影界卻傳來令人遺憾的訊息,立法會修訂了《電影檢查條例》,並更新《檢查員指引》,凡是被認定為不利於「國家安全」的電影都無法在香港上映;不但如此,官員還能進入電影院搜索,違規者最高要入獄3年,罰款百萬港幣。

自《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從「東方好萊塢」淪為「禁片之都」似已成為無法扭轉的宿命,例如去年電影《理大圍城》、《佔領立法會》被用各種方式阻擋而無法公開上映;而今年入圍金馬最佳紀錄片的《時代革命》、最佳新導演與編劇的《少年》,也同樣無緣與在香港的觀眾見面。

雖然自港英時期開始,香港也曾經歷過禁片年代,並且隨政治形勢與對外關係而不斷調整「紅線」,但總體而言是朝「自由開放」的方向進行;直至九十年代取消了政治審查,有些亞洲、甚至中國的禁片,也都能在香港上映。如今《電影檢查條例》令香港電影與中國看齊,不但扼殺了創作自由,甚至讓投資者因而卻步,令香港電影工業雪上加霜…。

更糟的是,相關法令規定模糊不清,「就像把球員放在球場上,但是你卻不知道規則是什麼?」知名影評人、前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會長蒲鋒這麼形容。「他把模糊的規定,變成你腦中的牢房,讓你不敢想像,把禁忌內化,這才是最可怕的!」

雖然禁忌愈來愈多、空間愈來愈窄,港產片市場或有可能萎縮,但香港電影人是否保持初心、再找出路,至少讓創作火種不要熄滅?相信是許多港片影迷共同的心聲!節目邀請香港著名影評人蒲鋒,和大家談一談《電影檢查條例》對香港電影的影響,並回顧香港電檢的前世今生。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