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城市不寂寞—退場社工的桌遊夢

  • 播出時間: 2021-12-10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香港前社工小丙移民來台開桌遊店,希望能成為大家交朋友、一起歡笑的地方。(圖:小丙提供)

『城市裡的人很需要朋友,大家一起笑、一起玩,如果桌遊能做到這個就太好了!』甫自香港移民來台、年輕的桌遊店店長小丙這麼說。看不出實際年齡的他,其實在香港是一位NGO的志工,從事輔導工作已經好多年了呢!

近年來「桌遊」相當熱門,三五好友聚在一起打發時間之餘,還可以交流情感、活化頭腦,難怪從小朋友、學生、上班遊到銀髮族都趨之若鶩。但是,社工來台轉行開桌遊店?這又是為哪樁…..

小丙店長說,其實包括香港、台灣都有運用桌遊來作輔導,也有專業課程,尤其是面對網路成癮的孩子,在玩桌遊的過程裡可以發現問題,進而建立關係與互信,利於輔導工作的進行。小丙回憶,曾有一位網癮少年透過玩桌遊建立了自信,在社工帶領下從網路世界走出來,後來還成為義工;如今也找到自己的路,讓他非常有成就感!

小丙開桌遊店,標榜顧客不必湊齊人數,一個人也可以來玩。(圖:小丙店長提供)

有趣的是,有些桌遊雖然號稱「推翻友誼的小船」,對戰很激烈,卻能在遊戲中幫助青少年控制情緒,這些都是小丙在輔導過程裡透過桌遊所汲取的寶貴經驗。

小丙說,他的桌遊店,顧客就算只有一個人也可以來玩,店長店員負責幫你「湊咖」!『桌遊其實是一個交朋友的好東西,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他想創造的就是這樣一個可以交朋友,可以一起歡笑的空間。今天節目我們邀請小丙店長一起分享來台圓夢的過程,歡迎收聽!


小丙桌遊店裡新報到的貓店員手捲(前)、飯糰。(圖:小丙店長提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