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新聞自由遭噬 第23條立法更如猛虎出柙!

  • 播出時間: 2021-12-31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2003年香港七一遊行,大批市民身穿白衣上街示威。(圖:Agent Rouge, CC BY-SA 2.0 , via Wikimedia Commons)

歲末年終,香港當局清算媒體的行動仍未停歇,香港警方國安處29日清晨逮捕「立場新聞」(Stand News )6名高層,並指其涉犯「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遭拘捕的還包括知名藝人何韻詩。

「立場新聞」也在當天傍晚宣布停止運作,並遣散員工。

然而這一切或許還未結束,即將於2022年1月上任的香港新一屆立法會將開始討論《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屆時其涵蓋的不僅有港版《國安法》的「四大罪行」,還加上「叛國」、「煽動叛亂」等5類未包含在國安法內的犯罪行為。此外,港府官員還透露要加入「間諜罪」、「仇恨罪」…,為23條立法這隻猛虎更添猙獰利爪!

事實上,23條立法並非全新的議題,早在2003年港府就曾經提出草案,但立法過程引起巨大爭議;加上當年爆發SARS嚴重打擊香港經濟,終於激發了民間「反23條立法」的50萬人大遊行,最終時任特首董建華宣佈撤回草案。

如今23條立法捲土重來,而且志在必得。到底23條的內容是什麼?在港版國安法之後,23條立法又將為香港社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媒體與政黨會再遭整肅嗎?是否如同國安法的「長臂管轄」連外媒與政治團體也無法倖免?本集節目再度邀請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律師進行深度解析。

(圖片來源:Agent Rouge,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註:香港《眾新聞》亦於元月2日晚間宣布,自4日起停止營運,網站不再更新,一段時間後將會關閉。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