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讓讀歷史像吃多士  簡單又有滋味

  • 播出時間: 2022-01-14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介紹香港歷史的專頁「港識多史」聯合創辦人Godfrey。(圖:受訪者提供)

* 節目於1月14日(五)晚間十點播出,歡迎收聽*

過去經常成為佔領熱區的金鐘「夏愨道」、夏愨是何許人也?
你知道越南國父胡志明也曾經流浪到香港嗎?
福澤諭吉到香港一遊、如何激發出他的「脫亞論」?
一個普通的蜑家婦女為何成為中環大地主?

這些都是香港歷史教科書不會出現的內容,卻是真真實實的香港歷史, 並且為香港甚至世界帶來深遠影響!

一群香港90後年輕人在偶然的機會下,成立了「港識多史」網站和粉絲專頁;成員中有人偏愛歷史建築,有人擅長法律,有人學的是酒店管理、有人喜歡研究美食,從此開始各自發揮所長,書寫關於香港的故事。

充滿歷史感的香港老照片。(受訪者提供)

如同香港茶餐廳的「多士」(即台灣的「吐司」)是再平凡不過的道地港式下午茶,取其諧音,「港識多史」走的也是貼地又幽默的風格,由香港時事議題出發,搭配歷史故事貫通古今,有時令人會心一笑,有時又讓人萬分感嘆。

去年中,「港識多史」出版書籍《教科書不會教的36個香港歷史人物》受到熱烈歡迎,居然一個月內就賣光光,並旋即再版。這樣的好成績代表香港人想要瞭解自己的故事,也傳達出對自我認同的渴求。「港識多史」進一步在社區舉辦歷史工作坊與讀者作更多面對面的交流,並在學校進行講座,加深年輕朋友對香港歷史、文化的興趣和了解。

今天節目專訪了「港識多史」聯合創辦人Godfrey,一起來聊聊如何讓讀歷史像享用多士、奶茶一樣,簡單又有滋味!

充滿歷史感的香港老照片。(受訪者提供)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