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崩壞 歷史學家楊穎宇:讀史是一種治療

  • 播出時間: 2022-01-20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移民英國的香港歷史學家楊穎宇用香港人的角度介紹英國歷史,並加上香港的聯想或聯繫,增加趣味之餘也希望香港人作出歷史的反思。(圖:擷自「英吉利講場」影片)

「國殤之柱」與「民主女神」被移除了,紀念八九民運成為禁忌;獨立媒體一夕之間停止營運、連備份資料都來不及;歷史教科書緊跟中共史觀,強調香港自古是中國領土,英國是「佔據」不是殖民;為了讓學生「對這段歷史刻骨銘心」,小學生在課堂上被迫觀看南京大屠殺影片而嚇哭...。

「歷史教育已成為偏激的民族主義工具,利用國家史觀建立敵我概念,對孩子未來將會造成負面影響。」香港歷史學家楊穎宇博士憂心的說。

楊穎宇原本於香港考評局擔任評核發展部經理,2020年因為一則文憑試歷史科考題遭到親共媒體點名批判,最後被迫請辭。但事實上,這是當局刻意的政治操作,目的在營造「刮骨除毒」的氛圍,進而公然為香港引進國安教育。

離開考評局後,楊穎宇轉而在香港蘋果日報主持《這才是真實的香港史》節目,深受歡迎,不料港蘋之後也遭清算,多人被捕。為了家人安全,楊穎宇去年7月舉家移民英國,為免橫生變數,甚至連母親都未能事先告知;所幸一番波折後,終於能呼吸到自由的空氣!

所謂「盛世讀經,亂世讀史」,楊穎宇說,讀史也是一種自我治療,可以找尋與鞏固自我的身份認同;最近他開設了《英吉利講場》節目,除了暢談香港歷史、滿足粉絲們的期待,同時也用香港人的角度看英國歷史,不但增加趣味性,也讓觀眾以此作出歷史反思。

本集節目跨海專訪楊穎宇博士,一起談談如何在亂世中藉著閱讀歷史、找到出路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