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寵物毛髪、母乳首飾 香港達人將愛與思念嵌入琉璃

  • 播出時間: 2022-01-28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燈工琉璃工作室創辦人林志華(右)與導師李浩輝移民來台,在台中開設琉璃體驗班推廣創作理念。

如何才能將心愛毛小孩與值得紀念的時刻長久保留、並時時刻刻陪伴身邊?來自香港的「燈工琉璃工作室」創辦人林志華以及導師李浩輝,自創將寵物毛髪與母乳等製成各種燈工琉璃飾物。經過獨特的燒製技術,一千多度的淬煉,每一顆晶瑩剔透的琉璃裡都自成一個小宇宙,呈現出獨一無二的紋路與圖案,代表的是屬於自己的愛與思念!

不同於時下常有以寵物骨灰製成的飾品,志華與浩輝堅持只用毛髪,除了不想讓已離世的毛小孩再失去身體的一部份,還有一個重要的理由。『我們要做的是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不必等寵物離開才做(琉璃),牠的毛髪現在就可以留下來,不必等牠離開再去做些什麼、再去補心裡的那個洞。』


經過獨特的燒製技術,一千多度的淬煉,每一顆琉璃呈現出獨一無二的紋路與圖案。(圖:燈工琉璃工作室提供)

至於為何會使用母乳,則「純粹是一個意外」,但製作過程卻相當不簡單!除了毛髪、母乳,其實客戶委託的物品也千奇百怪,不過他們仍有所堅持。浩輝說,在香港時,曾有人拿著過世老公的頭髪要求燒進琉璃,但是因為無法確定其來源和用途,所以婉拒了。

原本志華在香港從事婚禮統籌工作,收入頗豐。多年前來台到墾丁為客戶規劃求婚儀式,順道在恆春參加一個琉璃工作坊,從此迷上這項工藝!回到香港後仍不斷自學、研究,最後乾脆一頭栽進這個領域,並開設體驗班進行教學推廣。

談到移民來台的契機,則與香港情勢變化有關。2019年6月9日香港百萬人上街遊行為「反送中」吹響號角,當時正與女友在台灣旅行的志華萌生了移民來台的念頭。而搭檔浩輝則是早在2014年「占領中環」便已走上抗爭第一線,當香港情勢急轉直下、已經「回不去」時,『我很怕有一天,我的兒子也會舉報我!』他們立即將想法轉為具體行動,以創業家簽證來到台灣,家人也都相當支持。

如今他們落腳台中繼續從事燈工琉璃的教學與推廣,也深深感受到台灣朋友的熱情。雖然從零開始壓力很大,但他們希望能在台灣生根,繼續寫出如琉璃般美麗又充滿愛的故事!

今天節目邀請志華與浩輝一起來聊聊他們的「香港故事」與來台創業的過程,歡迎收聽。


燈工琉璃體驗班老師一步步地指導學員燒製琉璃。(圖:燈工琉璃工作室提供)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