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論台港兩地的水資源問題

  • 播出時間: 2021-04-06
  • 按讚加入715公里之間(華、粵)粉絲團
715公里之間(華、粵)
台中市6日起實施「供5停2」分區限水措施,自來水公司在地勢較高、管線末端及人口密集區,共設置347處免費臨時供水站,由水公司各淨水場出車補水,供水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由於多數民眾已預先儲水,首日臨時供水站大多沒有人潮。 (圖:中央社)

台灣最近陷入旱災,多個水庫儲水量都降到極低水位,有水庫完全乾涸,部分縣市甚至開始制水。雖然去年沒颶風,但台灣明明是全球降雨量最高的地區之一,為何旱災嚴重如此?
原來降雨量多,不等於雨水都能跑進水庫——這在台灣陡峭的地勢下尤甚。缺水不但影響一般人的生活,更對工業和農業帶來打擊。以台積電這座「護國神山」為例,生產晶圓不能一天沒水;而看天打卦的農業就更不消說了。所以缺水問題,可謂動搖國本。
那,大海的另一面呢?香港其實也曾經面對缺水問題,在上世紀也一度實施制水,朱仔小時候就親身經歷過。原來,當年英國政府曾經擬定香港食水自主的計劃,但是胎死腹中,當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要解決水資源不足,歸根究底,不單要開源,更要節流。除了祈求上天降雨,或者我們每一個都該先從力所能及的節約用水開始。這一集,就讓朱仔跟大家分享台港兩地水資源的小故事吧!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