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借鏡台灣經驗 香港垃圾徵費動起來

  • 播出時間: 2021-10-12
  • 按讚加入715公里之間(華、粵)粉絲團
715公里之間(華、粵)
雲林縣環保局表示,對於垃圾分類不確實而屢勸不聽者,將以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開罰新台幣1200元至6000元。(檔案照片)

香港的垃圾徵費計劃,在之前8月26日終於在立法會以37票贊成、1票反對,三讀通過《2018年廢物處置(修訂)條例草案》,以後市民必須購買指定垃圾袋棄置垃圾,預計最快在2023年第一季實施。這是香港討論了很多年,一直窒礙難行的一項政策。

對比台灣,台灣實施「垃圾不落地」、「垃圾費隨袋徵收」將近二十年,成效卓著。甚至很多遊客到台灣,很深刻的印象就是「街頭到街尾都找不到一個垃圾埇」、「看著市民提著垃圾等垃圾車、等丟垃圾」的這些境象都覺得很有趣,也很佩服台灣人的自律跟守規矩。

其實,不管是「垃圾不落地」、「垃圾分類回收」以及「垃圾費隨袋徵收」。老實要比較的話,當然是沒有隨地丟的方便。不過,應該做的事情,就值得去做。而且習慣了以後,就會根植人心,自然成為習慣。像現在台灣人習慣了垃圾分類,當去到其他不用垃圾分類的國家地區的時候,看著可以分類的東西被丟到垃圾埇,都覺得很可惜呢!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