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壓縮的寫詞工夫—作詞人武雄專訪(上)

  • 播出時間: 2020-09-28
  • 按讚加入音樂本事粉絲團
音樂本事
作詞人武雄創作靈感經常從花草而來(取自武雄FB)

《音樂本事EP07》解壓縮的寫詞工夫—作詞人武雄專訪(上)

何等有幸,能與寫下八百多首歌詞的武雄大哥在錄音室相遇。1990年陳淑樺經典好歌「一生守候」,是咖啡貓在自己青春期就要到來之前,一聽就被吸引的歌曲,那是武雄老師編號005的作品,當時他接到王治平的邀請寫下了此作,是什麼樣的關鍵字觸發了他的靈感?當他的歌被製作團隊選成專輯標題曲時,對毛遂自薦到唱片公司的他,無疑是個極大的肯定,也促使著他決心要以作詞為一生的志業。

生命總是有許多轉彎的時刻。在進入唱片公司之前,武雄曾在水族館養魚、作過水泥工、擺過地攤,然而從小喜歡文學的這件事,讓他在寫作上總有些成就感。早年在滾石工作的武雄,現在回想起來那真是段充滿創意與活力的人生階段,回顧他入行三十年的寫詞人生,他用了「解壓縮」三個字來形容寫詞的行當,好好的「過日子」竟是寫下好詞的基本功。首首歌曲都有著和樂人與時代互動的難忘故事,且聽他來說那些你可能既熟悉又陌生的故事吧。


【本事相談所】聽武雄講這些歌

一生守候/陳淑樺

一了百了/信樂團

玉蘭花/江蕙


【和你一起聽】
落大雨彼一日(鄭日清)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