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映時代的創作歌者-邱晨的音樂本事

  • 播出時間: 2022-04-09
  • 按讚加入音樂本事粉絲團
音樂本事
呼應時代脈動的創作歌者:邱晨(1949-2022)

清新的校園民歌、引領潮流的搖滾樂聲,再到記錄真實社會的報導音樂,這些都是華語流行音樂不能被忘記的名字「邱晨」先生,曾經投注心力的創作體裁。

播出曲目:

看我聽我/小茉莉/風告訴我/少年/就在今夜/河堤上的傻瓜/為何夢見他/真想痛哭一場/別離/告別特富野/春之佐保姬

邱晨,本名邱憲榮,1949年出生,臺中人。初中時聽大量西洋音樂而奠下日後作曲的基礎,高中時擁有了人生的第一把吉他,也悄悄種下了他的樂團夢,爾後大學時間,他將所創作的十五首歌曲,寄去參加新格唱片所辦的第一屆「金韻獎」,結果十五首歌全部入選,其中的包括〈小茉莉〉〈誰來海邊〉〈情深無邊〉等三首歌,都被收錄在隔年新格唱片所發行的首張『金韻獎(一)』專輯中,邱晨的創作能力也開始受到新格唱片的倚重。
一九七八年,邱晨首挑大樑,接下了陳明韶『傘下的世界』、包美聖『包美聖之歌』兩張專輯的籌劃和詞曲創作,創作了〈風告訴我〉〈看我!聽我!〉等民歌經典作品。爾後,他與林福裕共同製作,並幾乎包辦所有詞曲創作,於一九八〇年在四海唱片推出個人首張專輯『邱晨的季節:新民風第一輯』。
一九八一年,邱晨終於實現他的搖滾樂團夢,成立了國內第一個搖滾樂團「丘丘合唱團」,並找來金智娟(娃娃)擔任主唱,在隔年推出首張專輯『丘丘合唱團-就在今夜』,專輯推出後迅速紅遍大街小巷,於是丘丘合唱團成為國內第一個自己創作,且成功打進國語流行歌壇的搖滾團體,其中由邱晨所寫的〈就在今夜〉〈為何夢見他〉〈河堤上的傻瓜〉〈旋轉木馬〉等歌曲,都是當年相當受歡迎的經典之作。離開丘丘合唱團後,邱晨開始以音樂創作來關懷社會和環境,最著名的作品便是他在一九八七年,以社會新聞中的「湯英伸事件」,所譜寫、製作的『特富野專輯』,以及在二〇一一年所製作的『大雪山之歌』專輯。晚年,他回歸自己的母語,投入客家音樂的創作。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