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夏的唱遊人生

  • 播出時間: 2022-04-23
  • 按讚加入音樂本事粉絲團
音樂本事
1962年,文夏開著《台北之夜》宣傳車登台。1962 年,文夏開著《台北之夜》宣傳車登台。(圖片來源: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被譽為「寶島歌王」的文夏,集創作、演唱、演員、製作人等多方才能於一身,自幼便展露音樂上的天份,高中時期也開始發表創作,曾以「愁人」之名,寫下數量龐大的台語歌謠,可稱得上是台灣極其重要的音樂寶藏。

早在1957年,文夏在作曲家黃敏的建議下,把八歲的學生文香、文鶯、文雀組成第一代的「文夏三姊妹」,後來加入文鳳,改成「文夏四姊妹合唱團」錄製許多張唱片,四處登台巡迴演唱,部分歌曲後來被選為他所拍攝的電影歌曲,而文香也在日後成為文夏的妻子。1962年,文夏和四姊妹首次主演歌唱片《台北之夜》,並首開隨片登台風氣,電影與歌曲都大受歡迎,是當年最賣座的台語片,文夏成為台語影歌雙棲明星。在1962到1972年間,文夏平均每年拍攝一部台語歌唱片,共主演了十一部電影,加上巡迴演出,他紅遍寶島,成為著名的台語男歌星,也奠定了「寶島歌王」的地位。文夏一共錄製過大約一千兩百首台語歌曲,他的音樂人生,幾乎等同台語歌的全盛時期。創作力豐沛的文夏,到了2002年仍創作新曲,2003年自譜詞曲寫下象徵族群融合的〈大台灣進行曲〉,被尊稱為「台灣國寶」,2005年舉辦「文夏夢幻演唱會」,巡迴全國演出。創作力豐沛的文夏,至今仍經常受邀演出,並於2016年出版了自傳《文夏唱暢遊人間物語》。

2022年4月6日,文夏因器官衰竭於睡夢中辭世,享壽94歲。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