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景節目導演 - 安導】這類型導演很忙!上山下海拍攝還要自己剪輯!!

  • 播出時間: 2022-02-26
  • 按讚加入開箱職人BAR粉絲團
開箱職人BAR

▲ 外景節目導演工作內容大公開,本集來賓:陳柏安 (安導)

斜槓主持人、文史導覽員、藍染老師同時也是一位YouTuber,因為曾經擔任過三立電視行腳節目《在台灣的故事》外景導演,因此有「安導」這個稱號。

對他來說外景節目導演的工作就像主廚料理食材變成佳餚一般,而外景地點就像廚房是製作成品的地方。外景節目導演不同於電影、電視導演結束拍攝後基本上工作就告一段落,而必須要負責剪輯,再請剪接師上效果、字幕、字卡bar條,可以想像是一個影片創作者,這或許也是安導成為Youtuber的一個契機!

獎項:2016年 入圍第51屆電視金鐘獎【最佳行腳節目】(三立電視-在台灣的故事)

 

▲ 職人百科 - 外景節目導演

電視外景節目導演是整個外景節目掌控影像創作、採訪節奏的總指揮官。在前期需要選定拍攝題材、抓出採訪主軸、訂定外景腳本。外景拍攝中需要掌握畫面安排、對話節奏、鋪陳效果。後期需要剪接影片、掌握影像聲音的品質與效果。

第一週:找題材、電訪、抓主題、勘景、定腳本
第二週:外景拍攝(現場溝通、訪問互動、攝影拍攝)
三四週:後製剪接、效果字幕、音效
播初後:檢討會

▲ 本週節目「外景節目導演」的三個關鍵字:

1. 最有話語權
2. 可以一直指揮別人
3. 全台灣走透透

【開箱職人BAR】本週六陪學弟學妹們一起深入「外景節目導演」的職場!
 

▲同場加映:

安導愛講古:YoutubeFB粉絲團Instagram

 

 

▲ 屠潔經營平台

-Youtube: 屠潔一起迷路旅行 YT頻道

-Facebook: 屠潔親自經營FB平台

-IG: 屠潔主持 / 旅行IG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