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漫畫家 - 張季雅】從小就愛畫畫,作品「異人茶跡」中畫出19世紀台灣烏龍茶傳奇!

  • 播出時間: 2022-08-06
  • 按讚加入開箱職人BAR粉絲團
開箱職人BAR

▲ 漫畫家工作內容大公開,本集來賓:張季雅|漫畫家 (FB粉絲專頁

你有這樣的經驗嗎?
從小喜歡畫畫愛看漫畫,立志當漫畫家,但大人都說這行吃不飽活不下去,因此小時候的夢想就此塵封在小學作文「我的志願」。

今天漫畫家張季雅要來分享當上漫畫家的心路歷程,一開始只把畫漫畫當作興趣的她,上高中時開始思考未來的科系出路時,希望未來可以靠著自己說故事和畫畫的才能來工作,因此有了成為漫畫家的念頭。

目前漫畫家資歷15年,著作「異人茶跡」作品帶台灣讀者了解台灣的烏龍茶歷史起源。創作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可以從書中角色(陶德)的著作中,考證及發想百年前的實地情況瞭解主角的人生故事。

CCC創作集「異人茶跡」:線上觀看

博客來「異人茶跡」:1~5集書盒套書
異人茶跡:淡水1865
異人茶跡2:拳山茶家
異人茶跡3:艋舺租屋騷動
異人茶跡4:茶迷大稻埕
異人茶跡5:茶路綿延(完)

 

▲ 單行本漫畫製作過程
1. 製作大綱:告訴編輯、出版社本集的故事方向。
2. 畫分鏡:一頁中要如何呈現故事,可用火柴人、或草稿展現角色演出方式和台詞,確認劇情順暢度,一本漫畫的分鏡約需花費3-4個月
3. 完稿:從分鏡作畫到讀者看到的畫面,行內標準約一個月需完成25頁以上,大約十個月完成畫面
4. 製作實書:需花費約1-2個月製作
一本漫畫總共花費時間為一年半左右

想成為漫畫家除了畫圖技能之外,想培養利用漫畫語言呈現故事,首先需要閱讀大量漫畫作品。以目前漫畫家的科系比例,美術、設計科系和完全沒關聯的科系都有,但比起在意科系,可以考慮加深自己的第二興趣,例如釣魚、品酒都可以加深漫畫題材和深度。

 

▲ 本週節目「漫畫家」的三個關鍵字:

1, 追求喜好
2. 熬夜趕稿
3. 用圖案看文字來爬格子

 

▲同場加映:

Kiya季雅:Facebook

 

▲ 屠潔經營平台

-Youtube: 屠潔一起迷路旅行 YT頻道

-Facebook: 屠潔親自經營FB平台

-IG: 屠潔主持 / 旅行IG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