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之下北京下令民眾就地過年、吳仁華老師回憶當年聽境外廣播的經驗

  • 播出時間: 2021-01-30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中國多地近日疫情轉趨嚴峻,許多社區或企業積極宣導「就地過年」,有些標語重口味,引發爭議。(推特)

今天的節目分兩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談疫情之下北京下令民眾就地過年等。二、誰聽境外廣播,訪吳仁華老師回憶當年聽境外廣播的經驗。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徐全先生/香港城市大學博士候選人、作家、資深媒體人

新聞重點有:

(一)兩岸互動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月27日針對台灣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說,中國嚴禁台灣生產或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有關部門已加大查驗力度,民眾發現市場上有台灣肉品可向監管部門反應。陸委會晚間回應,台灣生鮮豬肉和雞肉從來沒有出口到中國大陸。
朱鳳蓮又宣稱中國製疫苗無法來台是「政治障礙」。陸委會晚間表示,國內疫苗取得、使用是醫衛專業,陸製疫苗依現行法規不得進口,目前也不在政府考慮內。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前已曾就陸製疫苗進口來台問題說明,兩岸貿易法規一直未開放中國大陸疫苗,不過和COVID-19疫情無關,而是對中國的製程有疑慮。
(二)疫情嚴重,
1北京當局印發《關於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 》 如何就地過年引關注; 
2、吉林通化封城,民眾生活必需品短缺。市長道歉,然民怨未有平息;
中國吉林省通化市因疫情「封城封戶」,有些居民稱已面臨斷糧。通化市副市長蔣海燕對「市民生活物資配送不及時、不到位」道歉,稱人力緊缺。
3、問責或無辜 ? 疫情爆發時的武漢市長周先旺轉任湖北省政協副主席。

(三)社會亂象
1、昆明發生校園劫持案,嫌疑人似對社會絕望,最終被擊斃,堪比楊佳 ;
昆明學生劫持案發生於2021年1月22日。當天17時,1名56歲的中年男子在雲南師範大學實驗中學校門外突然持刀襲擊正在離開學校的學生,造成7名學生不同程度受傷,1名學生隨後傷重不治;隨後,行兇者又劫持了1名學生,並與到場的警方對峙,期間還情緒激動地喊話。18:40,警方擊斃行兇者,人質獲救。
此次劫持案件事是中國大陸2020年以來發生的第8起,也是2021年1月以來發生的第3起。
2、原內蒙信訪官員倡言毆打訪民惹議;
近日網上流傳一段據說是內蒙古維穩高層官員的內部錄音講話,強調暴力是對付訪民的必要手段,但大前提是要避免負上刑責。有關講話曝光使人質疑,中國不少官員為求保住權位,無視民間疾苦。講話的官員據說是時任當地信訪局局長董仕民。他下令公安,不能對有病的訪民或孕婦等網開一面。出了人命由他來負責,而大前提是不能讓訪民死在監獄裡,否則會有嚴重後果。

3、四川官員甫一宣佈脫貧,當地一網站影片製作人墨茶, 貧病交加過世,引起輿論波瀾,墨茶事件成為中國官民輿論博弈戰場;
墨茶曾說:“从小到大都没有在冬至吃到饺子”“想吃草莓但太贵了”,令很多网友感到心酸。
(三)香港治理情況惡劣,港澳兩地特首視訊述職
1港澳兩地特首,通常在每年十二月中旬到北京述職,去年十二月述職臨陣叫停,延至一月27日首度以視訊方式進行。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澳門特首賀一誠,首度以視訊方式,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述職。習近平在聽取林鄭月娥述職時,請林鄭轉達他對受到美國制裁的香港政府官員的慰問。
習近平聽取澳門特首賀一誠述職時,讚揚澳門政府面對疫情快速反應,在較短時間內控制疫情,贏得澳門市民高度讚譽,同時採取有力措施,恢復經濟紓解民困,取得積極成效,促進澳門社會和諧。他還指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續一年多,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的國際城市,所受影響比較大,前一段時間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對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較大威脅,也為各界工作生活造成許多困擾。北京已經並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抗擊疫情,各界要堅定信心。

2香港疫情嚴重,感染人數破萬,兩度出現局部城 ,過程混亂,民眾質疑港府防疫手段,貧富矛盾成社會隱憂。

3香港警察執法時拖行孕婦,早產嬰兒入重症監護室,輿論質疑港警城管化。

二、誰聽境外廣播

嘉賓:吳仁華老師/天安門屠殺親歷者、前中國政法大學教師

吳仁華老師1960年代生長在浙江溫州,改革開放後到北京大學讀書,親歷了1989年天安門學生運動,後來流亡美國從事民主運動,近年又來到台灣擔任訪問學者。吳老師為我們介紹了他在少年時期、青少年時期,還有到北京求學、天安門事件當時與鎮壓之後,在不同的階段,於中國大陸聽境外廣播的經歷。從中可以看到境外廣播在幾十年中的演變和作用。吳老師也對今後台灣對大陸廣播的方針提供了他的想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