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人影視字幕組」、繪本《等爸爸回家》與紀錄片《西方去此不遠》

  • 播出時間: 2021-02-06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人人影視字幕組被禁,大陸網民的吶喊。

本集節目有二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介紹「人人影視字幕組」在大陸被禁與繪本《等爸爸回家》在台灣被下架等新聞。二、兩岸風雲:透過紀錄片《西方去此不遠》管窺中國大陸的佛教現況。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徐全先生/香港城市大學博士候選人、作家、資深媒體人

一、兩種不同的下架

1「人人影視字幕組」涉侵權 14人被捕

上海警方1月6日偵破特大跨省侵犯影視作品著作權案,其中紅遍兩岸的大陸知名影視網站「人人影視字幕組」,因侵犯影視作品著作權2萬多部,逮捕14名嫌犯,並查處涉案公司3家,查獲作案用手機20支和電腦主機、伺服器12台,涉案金額人民幣1,600多萬元。這些影視作品未取得著作權權利人的授權或許可。

2中國大陸出版、描述肺炎疫情的繪本《等爸爸回家》,因在台灣社會引起北京官方大外宣及統戰疑慮,而遭到下架,引起輿論廣泛關注。台灣政府強化涉陸出版物管理的作為,惹上「走回戒嚴」、「戕害出版自由」的指責。

二、與疫情有關的新聞

1“就地過年”政策亂象叢生 北京禁止地方“一刀切”阻攔民眾返鄉。強制加班;

1月27日上午10點,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介紹:就地過年的政策是分級分類的。中高風險地區要嚴格執行相關規定,文件規定的非常明確,低風險地區倡導大家就地過年,非必要不出行,確需出行希望大家也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各地方在政策執行時,不能擅自“加碼”,更不能“層層加碼”,甚至有的地方還采取“一刀切”措施,這是堅决不允許的,不能阻斷人員出行、返鄉,要給人民群衆多些保障、多些便利。

下午,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發布通知,符合出行條件的人員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到達目的地後不需要隔離,到達目的地後做好個人健康監測。如果出現發熱、乾咳、咽痛、嗅(味)覺减退、腹瀉等身體不適症狀,及時到醫院就診。

  不能阻斷人員出行返鄉,持有效核酸證明不需要隔離,這些聽上去確實不錯。但各地能不能照此執行呢?

2中國各地警方破獲假肺炎疫苗;

新華社指出,江蘇、北京與山東等地公安機關破獲一起製售假新冠疫苗案件,捕獲犯罪嫌疑人80餘人,現場查扣假新冠疫苗3,000多支。從去年9月開始,犯罪嫌疑人孔某等人為牟取暴利,以預灌封注射器組合件注入生理鹽水加工製作假新冠疫苗,且層層加價銷售。

三、與香港相關的

香港人手中的英國海外公民護照BNO 不再受中國承認 美加則力挺。《中英聯合聲明》是否有效成焦點。

英國政府廿九日宣布,一月卅一日起,將正式開放持有「英國(海外)國民BN(O)」護照(俗稱BNO護照)的近三百萬香港人及其親屬入境英國的簽證申請,給予英國海外國民成為全權英國公民的機會。英國預計第一年會有十二萬人申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以英國侵犯主權為由,宣布自卅一日起,中方不再承認該護照做為旅行證件與身分證明。港府也跟進宣布,卅一日起BNO護照不能用於香港出入境及身分證明。

任何在一九九七年前出生的香港居民,都有資格取得BNO身分。香港現有約七五○萬人口,英國政府估計有近三○○萬名港人及受其扶養的親屬約二三○萬人,可以透過該新政策前往英國。今後五年,則可望有廿五萬八千名到卅二萬二四○○名持有該護照者進入英國。

根據一九八四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港人在香港主權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移交中國後,仍可保留英國政府頒發的BNO護照,惟同年九月卅日就停止申請。

趙立堅稱英方此舉嚴重侵犯中國主權,中方堅決反對,保留採取進一步(報復)措施的權利。英方執意炮製提出此一量身訂製政策,試圖將大批港人變成英國二等公民,已徹底改變原來中、英諒解的BNO性質。

四、大陸社會新聞

胡錫進遭舉報 中共認定為“不實” 12月2日實名舉報胡錫進的是《環球時報》副總編輯段靜濤。段靜濤通過中紀委網站,以529字指控胡錫進違反生活紀律,與前《環時》員工張楠伊及現員工高穎長期有不正當性關係,並和兩女各育有一名私生子。

段靜濤29日晚間在其個人社交帳號發表道歉聲明,指去年12月2日在毫無事實根據的情況下舉報胡錫進,又將內容擅自發至朋友圈,是嚴重的錯誤行為,對當事人及家人造成極大傷害,就此向報社、胡錫進及兩名女同事致歉,並希望當局能給其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

離婚難。廣州離婚要網上預約,黃牛預約號600 元一張;

2月才剛剛開始,網路上就傳出,「廣州2月離婚名額已全部約滿」。離婚要預約是大陸今年實施的新規定。鑑於離婚率節節升高,大陸民政部去年底發布關於貫徹落實「民法典」中有關婚姻登記規定的通知。今年1月1日起,大陸民眾到各地民政局申請協議離婚,需要經過申請、受理、冷靜期、審查、登記(發證)等五大關卡。

仇日氛圍下 蘇州一小區解聘原有物業管理公司,喜迎日本物業管理人員進場接手。

江西安遠縣 民眾視建築豪華的財政局大樓為財神爺象征,在財政局門口燒香上供。

二、兩岸風雲:

嘉賓:黃文海/中國獨立紀錄片導演

本集節目透過紀錄片《西方去此不遠》管窺中國大陸的佛教現況。在社會道德敗壞的氛圍中,一群底層的民眾,在佛教信仰的啟發下,開出了信仰與道德的頑強生命力。但是佛教在高壓的政治氣氛下,也呈現一些扭曲的現象。如何看這個複雜的宗教現場,文海導演透過紹雲法師講述中共建政以來的佛教在政治壓力下保持尊嚴的歷史,還有湖南岳陽市念佛會的宗教實踐,一位比丘尼了果法師在荒山野嶺蓋佛陀舍利塔,這三條線,呈現大陸佛教的一個切面。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