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產革命與內蒙滄桑、革命戰士洪哲勝

  • 播出時間: 2021-02-13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中國當局在內蒙古推行獨尊漢語的教學政策引起蒙古人抗議。圖為學生響應抗爭行動,以蒙古文書寫創作。(Nicholastrad@twitter)

本集的節目分兩個主題:一、兩岸新聞導報,特別介紹共產主義革命與中共民族政策的演變,所影響下的內蒙古的滄桑。二、兩岸風雲,介紹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台獨運動者洪哲勝先生的一生。

一、兩岸新聞導報

嘉賓:徐全先生/香港城市大學博士候選人、作家、資深媒體人

介紹共產主義革命與中共民族政策的演變,所影響下的內蒙古的滄桑。

中共最近把國家民委的主任換成了漢族人,內蒙古近幾個月來發生了持續的保護民族文化與語言的運動,內蒙古也出現了民族問題。這是如何發生的。徐全先生從二十世紀的共產主義革命運動史的角度,來觀察蒙古在滿清、沙俄、中華民國、蘇共與中共複雜的歷史互動中的滄桑血淚史。

二、兩岸風雲,介紹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台獨運動者洪哲勝先生的一生。

嘉賓:曾建元先生/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

介紹一位終身投入民主運動,在台灣民主化之前,從事海外台灣民主運動。在台灣民主化之後,則投入支持海外中國民主運動的洪哲勝先生。

洪哲勝先生去年12月19號,住在美國紐約去世了,享年81歲。消息傳出以後,在中國國內和海外的中國民主運動圈子,都紛紛表示哀悼。很多人表示,曾經在洪先生主辦的《民主論壇》網站上面寫稿,有機會讓他發表對於中國民主運動的想法。在台灣的華人民主書院負責人,也很快組織了洪哲勝先生的追思會,12月24號,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

洪哲勝先生出生在1939年,民國28年,昭和1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台灣還在日本統治之下。他的父親是台南的佛教界名人,頗有影響力。

1945年,台灣歸國民政府,他6歲。等於是在中華民國政府下受教育的。

1962年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1963年至1967年在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工程系擔任助教,1975年取得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土木工程博士學位。

在美留學期間,就加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並曾擔任《台獨月刊》、《台灣公論報》等台獨聯盟刊物的創刊編輯與部門負責人。

1984年,洪哲勝脫離台獨聯盟,與許信良等人共同創立台灣革命黨,並擔任台灣革命黨總書記。

1998年7月,在巴西僑領張勝凱支持下,洪哲勝在紐約市設立民主亞洲基金會,創立文摘網站《民主論壇》和民主通訊。

這個網站提供比較高的稿費,來支持寫作的中國民主運動人士,讓包括劉曉波在內的中國異議人士,可以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從事民主運動,還有幫助其他需要支持的異議人士。《民主論壇》網站,到洪先生去世之前,都還在運作,20多年的影響力是不可小看的。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