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掩飾下的黨史教育、老牌民運人士聽自由中國之聲憶往

  • 播出時間: 2021-02-27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陸委會23日舉行主委交接典禮,新任主委邱太三(右)從現任主委陳明通(左)及監交人行政院政委羅秉成(中)手中接過印信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本集節目分二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介紹中共掩飾下的黨史教育等。二、誰聽境外廣播,老牌民運人士薛偉憶往,談少年時代在中國聽本台自由中國之聲的經驗。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徐全/香港城市大學博士候選人、作家、資深媒體人

一、兩岸關係方面

(一)新任主委邱太三先生,2月23日上午在接掌陸委會的交接儀式上致辭表示:希望跟中國大陸展開務實交流。他表示,習近平對「九二共識」做了新的加註後,已讓台灣民眾無法接受。如果北京能務實看待台灣民眾對九二共識的反應,才能繼續與台灣對話,進而取得進展。

(三) 蔡總統紀念二二八

總統2月25日上午出席國史館舉辦的「原住民族與二二八」學術研討會致詞表示,當不同族群對二二八的記憶,都能夠被聽見、被看見,轉型正義中的追求歷史真相才會有真正的達成,

總統表示,透過大家的努力,很清楚告訴大眾,對官方來說,二二八事件的歷史不再是禁忌,二二八事件中屬於原住民族的觀點也不會再受到忽略,更期盼在謙虛面對歷史之後,民主的台灣,不但不能重蹈覆轍,更要對未來懷抱著希望。

二、中共的歷史教育

(一)中共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號召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建黨一百年;

2月20日,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說,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

歷史學界的共識是:在毛澤東奪取政權以後,其政策和政治迫害造成至少五億人直接或間接死亡。

(二)中共召開座談會紀念已故領袖華國鋒百年誕辰,惹去鄧化憂慮;

中共2月20日高調舉辦前領導人華國鋒100週年誕辰座談會,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兩名政治局常委出席。官媒報導說,華國鋒是「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

這是黨史教育的一部分。

這次中共高調舉辦華國鋒紀念活動,較為罕見。

稱華國鋒“黨性堅強、對黨忠誠”。

(三)揭露領送人的歷史被判重刑

1月30日24名中國年輕人被廣東省茂名市茂南區法院重判,被控洩露習近平女兒習明澤、習近平姊夫鄧家貴的個人資料;其中年僅20歲的牛騰宇被控為主謀,依「尋釁滋事」、「侵犯個人信息」和「非法經營」等罪名被重判14年。

(四)討論戍邊英雄惹是非

中國官方隆重褒揚四名陣亡於中印邊境衝突的軍人,國內掀起愛國討論“讓領導的孩子上前線”成為流行語。中國官方以“詆毀戍邊英雄”、“尋釁滋事”為名拘捕、通緝諸多網民;)衝突

三、中共對於現狀的解釋

(一)中共發佈《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文件,提出推進“鄉村振興”;

中共中央2月21日發布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內容依例仍與「三農」工作有關,強調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並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重大任務。且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二)中共2月25日上午召開扶貧表彰大會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習近平說,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册的人間奇迹!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産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

四,香港方面

(一)北京當局擬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並提出“愛國者”的具體內涵,力阻民主派進入香港行政、立法、司法體系;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二十二日表示,將改革香港相關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並訂出三標準、四要求、五原則,行政、司法、立法機關都要確保是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不能讓「反中亂港份子」佔據。

(二)香港官員帶頭接種宣稱是中國科興名下的肺炎疫苗,港人質疑上述疫苗非中國造,港府官員陷入“假愛國”爭議.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連同多位司局長2月22日下午在香港中央圖書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首劑運送到港的中國科興新冠疫苗。

林鄭月娥說,希望起一定的示範作用,並呼籲市民按政府安排,第一時間接種疫苗。

 

二、誰聽境外廣播,老牌民運人士薛偉憶往,談少年時代在中國聽本台自由中國之聲的經驗。

嘉賓:薛偉/第一代的海外民運人士

在冷戰時期的中央廣播電台、自由中嘓之聲,給一個在四川重慶生活的國民政府軍人後代苦悶的遭遇帶來的安慰與希望。影響他的一生志業-反共與追求民主中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