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兩岸觀、在打壓中不屈不撓的中國基督教會

  • 播出時間: 2021-03-06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國民黨3日下午舉行中常會,黨主席江啟臣(圖)出席主持,桌上也擺放鳳梨。 (圖:中央社)

本集節目分兩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介紹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兩岸觀、兩岸的鳳梨風波、香港的災難升高,兩會的雷人提案等。二、兩岸風雲,請來台尋求政治庇護的成都秋雨之福教會信徒,談在打壓中不屈不撓的中國基督教會與台灣教會的關係。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徐全先生/香港城市大學博士候選人、作家、資深媒體人

一、兩岸關係方面
(一)江啟臣的兩岸觀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提到,中國大陸是台灣面臨的主要威脅,北京所提「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就像香港人愛好自由,香港日前的動盪給了台灣民眾啟示,「我們已經習慣(台灣)這種生活方式,要台灣人改變,不可能!」
時代雜誌2月17日公布年度次世代百大人物名單,48歲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入選。江啟臣向時代雜誌表示:「青年將是我們黨的主要決策者。」

(二) 兩岸的鳳梨事件
中國海關總署2月26日在其網站上發佈關於暫停進口台灣菠蘿的通知,表示將從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
台灣主管農產品的農委會陳吉仲表示,所有台灣鳳梨輸出中國和其他16國,都是依據世界貿易組織規定進行,無法接受中國片面決定從3月1日起暫停輸入台灣鳳梨的通知。


(三)夢幻的兩岸高鐵計畫
中國國務院24日發表《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有6條交通主軸,其中一條「京津冀-粵港澳」包含「台北」。

二、大陸政經情勢方面
依據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Labour Organization)提出的數據,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去年全球第二季有近5億個工作機會消失,減少了14%,同時勞工工資減少了10.7%,高達3.5兆美元,更是在全球GDP中占了5.5%。但對於向來以治理績效和經濟發展作為統治正當性來源的中國大陸來說,經濟問題就是政治問題。去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總值(GDP總量)為人民幣20兆6504億元,成長率是-6.8%,是中國大陸自有季度GDP記錄以來的首次負增長。
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宣佈脫貧成功?

中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宣稱考慮“延遲退休”中國養老基金狀況惹關注;
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2月26日表示,正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具體延遲退休年齡的改革方案。
游鈞又談及個人養老金問題,指個人養老金制度未出台,是整個養老保險體系中的短板。

被譽為“天下第一村”的中國江蘇江陰華西村疑似出現資金鏈斷裂,華西村模式步入終結?;
被喻為中國最富有的江蘇江陰華西村,又名「天下第一村」,本月25日爆出村民擠兌的消息,


三、香港方面

(一)香港當局在2月28日以國安法為依據,展開大抓捕,47為民主派人士被拘提民情洶湧香港或再面臨大型抗爭;
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3月1日開庭,審訊1月6號拘捕的47名民主派人士。有大批香港人,到法庭外聲援。包括歐盟、英國、美國、德國、澳大利亞等多國代表到法庭旁聽。在3月1日長達15小時的馬拉松式審訊之後,2日持續進行第二天審訊。在這場被稱為「港版美麗島大審」的政治事件中,有多名被告因冗長庭訊而暈倒,還有被告直到出庭前都無法見到律師。

(二)中國官方力圖改革選舉制度極可能宣佈取消特首選舉委員會中的117席區議會委員,以及立法會中5席“超級區議員”議席胡溫時代治港路線徹底終結

四、花絮新聞:
中國兩會在即又有政協委員提出“雷人提案”倡導廢除小學生家庭作業推遲小學放學時間。

二、兩岸風雲

嘉賓:任瑞婷女士/來台尋求政治庇護的成都秋雨之福教會信徒

主題:在打壓中不屈不撓的中國基督教會與台灣教會的關係。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