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全國人大立法取消香港民主選舉、台灣與西藏關係的歷史與展望

  • 播出時間: 2021-03-13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10日晚間在自由廣場舉辦「世界和平祈福點燈法會:310西藏抗暴日62週年晚會」,西藏和印度的格爾登寺住持11世的格爾登仁波切(KirtiRinpoche)(右)向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致意。 (圖:中央社)

本集節目分兩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徐全談中國全國人大立法取消香港民主選舉,而最早提出香港普選的竟然是在1925年省港大罷工時期的中共,等新聞。二、兩岸風雲、曾建元孝談台灣與西藏關係的歷史與展望。

一、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徐全先生/香港城市大學博士候選人、作家、資深媒體人

(一)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特首選委會提名所有立法會議員候選人並產生較大比例立法會議員,普選遙遙無期。而最早提出香港應進行普選的竟然是1925年鼓動省港大罷工的中共。

(二)香港接連發生注射中國新冠肺炎疫苗後接種者死亡事件;

(三)俄羅斯駐中國大使聲稱“願坐高鐵前往台灣”兩岸因素中時常被忽略的“俄羅斯因素”

(四)浙江兩高校學生拒服兵役被永久開出學籍
 

二、兩岸風雲:

嘉賓:曾建元先生/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

一九五九年西藏抗暴,法王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率領西藏甘丹頗章王朝噶廈出逃印度,在途中於隆子縣宣布成立西藏流亡政府,第一波跟隨達賴喇嘛出逃的西藏人民有一萬三千人,其後兩、三年陸陸續續約有六萬西藏人民翻山越嶺到印度。

影響臺藏關係發展的根本問題,在於蔣中正雖然在三月二十六日〈總統告西藏同胞書〉中宣示在光復大陸後將依民族自決原則尊重西藏人民對於西藏未來的政治制度與政治地位的願望,但在光復大陸和西藏舉行自決投票之前,仍要求西藏流亡政府承認中華民國的宗主權,而西藏流亡政府也要求中華民國臺灣承認其為代表西藏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一九五九年四月,達賴喇嘛在印度安頓未久,臺灣便派出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第二組駐印度聯絡人藏人蔡定中(蔡布道爾吉)等人前往聯絡,但西藏流亡政府反應冷淡。

臺灣對西藏流亡社會的支援,相當程度帶著與西藏流亡政府爭奪西藏流亡社會的政治領導權的意味,要把西藏抗暴納為中華民國反攻大陸的一環,因而引起西藏流亡社會相當的政治紛擾,也導致西藏流亡社會某種程度的分裂,最後造成臺藏關係長期的斷絕。

一九七二年成立西藏噶倫在臺辦事處,被西藏流亡政府視為叛變,臺藏關係自此全面惡化。

第一次1997年3月28日李登輝跟達賴喇嘛在「台北賓館」,舉行第一次的「歷史性會晤」,歷時45分。4月16日李總統登輝先生參加「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的成立開幕。

台藏關係進入新的一頁。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