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的強迫式愛國運動、兩岸就業歧視的相關法律比較

  • 播出時間: 2021-03-20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華裔女導演趙婷(Chloe Zhao) (美聯社/達志影像)

本集節目分兩個主題:一、兩岸人談新聞,從各個不同的新聞,來看中國的強迫式愛國運動的各種面貌。二、兩岸法律熱點追蹤,介紹兩岸就業歧視的相關法律比較。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徐全先生/香港城市大學博士候選人、作家、資深媒體人

(一)中共建黨百年,中宣部推全民讀黨史

中共中宣部辦公廳3月17日印發通知,指今年全民閱讀工作要突出慶祝中共建黨百年的主題,將向一般民眾推廣與黨史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關的重點出版物,著力「培根鑄魂」。

(二)「Fuck學習強國」開發者宣布停止更新,2019年,中國為了進一步鞏固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權威、強化對民眾的洗腦教育,中央宣傳部宣傳輿情研究中心推出「闡述習近平統治思想」的App《學習強國》。而為了反制,有人開發了懶人刷分工具「Fuck學習強國」大受歡迎,沒想到3月4日開發者宣布停止更新,理由說是「停止更新因為我身邊的人都已經不再強制要求使用學習強國了。」

(三)3月16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起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播電視法(徵求意見稿)》現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其中,廣播電視節目主創人員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而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國務院廣播電視主管部門可以對有關節目的播放予以必要的限制。

(四)美籍華裔導演趙婷被指“辱華”。

(五)北京繼續打擊“詆毀戍邊英雄”潘石屹之子遭通緝。

(六)緬甸華人女生鄧家希在反政變示威中身亡,中資工廠機構遭遇民衆襲擊,海外華人的民主價值觀受討論。
(七)中國江蘇連雲港九十後女輔警許豔與多位當地警界高官有染遭判重刑惹爭議。
(八)沙塵暴究竟從何而來 中韓兩國互相攻訐
(九)成都電子科技大學一學生以中英雙語發佈ipad招領文告 遭指責不愛國之網路霸淩。
 
二、、兩岸法律熱點追蹤
嘉賓:許惠菁律師
主題:介紹兩岸就業歧視的相關法律比較。
中國大陸與台灣的法律都有禁止就業歧視的原則性規定,而台灣的就業服務法等法律對於歧視的法定範圍規定詳細明確,而中國的規定較為空泛,這在實務上形成台灣對就業歧視的處罰容易,而大陸則顯得對求職者的保障不夠。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