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推出新版黨簡史、什麼是全球馬格尼斯基人權問責法

  • 播出時間: 2021-04-17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公民團體及多位台北市議員12日到位於信義區的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前,抗議中國人大扼殺香港自治。 (圖:中央社)

本集節目分兩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中共推出新版黨簡史、試圖為毛的文革責任開脫,並建立機制舉報妄議黨史的人。二、兩岸法律熱點追蹤:什麼是全球馬格尼斯基人權問責法?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徐全先生/資深媒體人、文史研究者、作家

(一)中共推出新版《中國共產黨簡史》對毛澤東評價再起爭議

(二)為建黨百年造勢中共官方推出正式熱線以“舉報歷史虛無主義”

(三)阿里巴巴遭到中國監管單位重罰人民幣182.28億元

(四)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承認中國疫苗保護率低於西方後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否認

(五)安徽女子張冬寧繪製諷刺漫畫被以“尋釁滋事罪”判刑

(六)香港教科書刪除“中華民國”國台辦發言人與台灣記者為此議題直球交鋒

(七)香港選舉,不得提倡投白票、廢票,不投票。

二、兩岸法律熱點追蹤:

嘉賓:許惠菁律師

主題:什麼是全球馬格尼斯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

(1)    此法案以俄羅斯前稅務會計師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命名,他因為揭發當地官員貪腐被囚及施酷刑逼害,2009年11月在獄中身亡。

(2)    為針對俄羅斯違反人權及貪腐的官員,美國國會在2012年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以實施制裁作為懲罰。該法案允許行政部門使用經濟處罰來懲處其他國家的官員侵犯人權的行為。

(3)    有鑑於過去違反人權的部分,可能是用國際法庭的審理,這已經緩不濟急。此外,在沒有這個法案時,制裁對象是國家,也會失去一定靈活彈性,這種法案是單方面制裁,也避免這些違反人道或貪腐行為所得的不法獲利藏匿海外。

(4)    制裁事由:與國際人道法的內容相似,包括不人道行為、種族屠殺等等。

A.     serious human rights abuse(嚴重侵害人權的行為),包括折磨、不人道、不法殺害、使其喪失人性尊嚴、無正當理由延長監禁、居留、嚴重不公平審判、被消失、貪腐等行為。“

(Torture or cruel, inhuman, or degrading treatment or punishment, prolonged detention without charges and trial, causing the disappearance of persons by the abduction and clandestine detention of those persons, and other flagrant denial of the right to life, liberty, or the security of the person.)

(5)    誰可以提起制裁或發起制裁:

A.     國會(總統/目前授權給美國財政部去發布行政命令)

B.     美國國務院或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的副助理國務卿

C.     外國政府

D.     NGO團體

(6)    舉證責任:並沒有明確規定舉證責任或證據法則。他不像司法那樣要走一個審判程序,是允許行政部門使用經濟處罰來懲處其他國家的官員侵犯人權的行為。但行政權也是不能亂來,如果亂來也有可能會面對司法訴訟,至少要有合理懷疑,才能採取這樣的措施。

(7)    制裁對象:外國人或外國實體(含雙重國籍者),但就是不可以本國人。

(8)    制裁方式:禁止入境、凍結相關個人或組織的資產。

(9)    時間:法案原則上一簽是6年,現在最新簽的法案落日條款是2022年12月23日。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