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100年黨慶高舉民族主義、曾建元老師談共產黨在台灣

  • 播出時間: 2021-07-03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日身穿毛裝在天安門城樓出席中國共產黨慶祝成立100週年大會。(美聯社/達志影像)

本集節目分兩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中共100年黨慶高舉民族主義,而中共的國際形象普遍低落 。二、兩岸風雲:訪曾建元老師談百年前的共產黨在台灣。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徐全先生/資深媒體人、文史研究者

中共100年黨慶高舉民族主義,而中共的國際形象普遍低落 。

國民黨拒發賀電給中共黨慶、民進黨說迫害中國人的不是外人而是中共、時代力量稱中共黨史是迫害人權的歷史。

黨慶來了快逃?香港國安法周年的「武官治港」與移民離散潮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女士七一前再度被捕。

二、兩岸風雲:

嘉賓:曾建元老師/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

主題:百年前的共產黨在台灣(上)。

今年是中共建黨百年。中國大陸今年以來,就在大談黨史。中國受到蘇聯1917年10月革命,再加上1919年五四運動的影響,馬列主義逐漸風行。1921年,中國共產黨在上海成立。日本共產黨則是1922年在上海成立。台灣做為日本的殖民地,台灣共產黨是1928年4月15日,以上海大學台籍留學生謝雪紅、林木順、翁澤生等人,在上海法租界霞飛路成立:日本共産黨臺灣民族支部。

經過了將近百年的歷史,日本共產黨在1945年以後成為日本民主制度下參政的合法政黨,中共1949年奪取政權,成為一個獨裁政權,也成為在1990年蘇東波之後,少數存活下來的共產政權。而台灣共產黨,則在戰後戒嚴體制下被消滅殆盡,雖然在解嚴後,開放黨禁,但是也沒有共產黨實際存在的空間。

如何回顧這一段歷史?今天的節目,請曾建元老師為我們做介紹。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