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對美的外交政策、香港情況急速惡化、不講武德的中國拳手與陳同佳受審的解決之道

  • 播出時間: 2021-12-25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習近平坐在龍椅上接見林鄭月娥(照片取自推特)

本集節目分兩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盛雪女士評中國對美的外交政策、香港選舉、林鄭述職、國殤之柱被拆、彭帥否認被性侵、中國直播帶貨一姐薇婭被罰13億 、不講武德的中國拳手。二、兩岸法律熱點追蹤:許惠菁律師談香港殺人案嫌犯陳同佳受審的解決之道。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盛雪女士/作家、資深媒體人、民運領袖

(一)中國的對美關係的思維中國外長王毅20日表示,2022年中國在外交事務上有6大任務,除了辦好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外,也要推動美國對中政策回歸理性、中美關係重回正軌。中國前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中美關係將維持曲折動盪,中國要充分準備;他並指要減少代價和影響,不打無準備、無把握、賭氣和消耗的仗。
美國國務院20日宣布,依「香港自治法」制裁5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中國外交部21日宣布,依「反外國制裁法」對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正副主席及委員共4人,實施「對等反制」。
美國總統拜登23 日簽署《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假設所有新疆的貨品都涉及強迫勞動製成,一律禁止進口至美國。

(二)香港的情況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19日舉行,投票率只有30.2%,為歷屆最低;在泛民主派杯葛參選之下,親政府建制派候選人全部勝出,立法會步入「愛國者治港」時代。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月20日赴北京述職,習近平在22日接見林鄭月娥。習近平接見她時,先肯定一年來香港是由亂到治,堅決執行「港區國安法」,採取積極措施推動香港融入大陸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深化與大陸交流合作,對香港政府工作充分肯定。
「國殤之柱」在香港大學24年,「民主女神像」在香港中文大學12年,「六四浮雕」在嶺南大學11年。12月23日-24日,24小時內,全部被剷走。
香港廉政公署18日通緝5名港人,包括目前流亡英國的羅冠聰、前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以及3名前區議員李家偉、劉珈汶、李軒朗。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21日晚舉辦線上公聽會「香港的走向以及台灣的對應—香港議題」。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運動成員羅冠聰與張崑陽呼籲台灣政府應更積極推動港人在台安置。

(三)彭帥受訪否認遭性侵

(四)中國直播帶貨一姐薇婭被罰13億

(五)無恥!中國拳擊手單挑日本拳王竟違規重摔
日本前WBO(世界拳擊組織)蠅量級世界拳王木村翔18日受邀到湖北省武漢市,與中國拳手「玄武」進行一場「搏擊賽」,合約寫明使用拳擊規則,賽前才被告知是「中國功夫」對決「日本拳擊」,賽中遭玄武「抱摔」受傷退賽。事後,中國網友一面倒譴責玄武,玄武竟稱:「中國打日本還需要規則嗎?他不死我睡不著覺啊!」一番話再惹各界砲轟。

二、兩岸法律熱點追蹤:

嘉賓:許惠菁律師

談香港殺人案嫌犯陳同佳受審的解決之道。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