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立場新聞大搜捕、中國疫情反撲防控無理、瞇瞇眼辱華。伊利夏提聽境外廣播

  • 播出時間: 2022-01-01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曾任香港網媒立場新聞董事的歌手何韻詩30日傍晚獲准交保候查。(AFP)

本集節目分三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訪盛雪女士,評香港立場新聞大搜捕、中國疫情反撲防控無理、瞇瞇眼辱華和林瑞陽的橫禍。二、誰聽境外廣播:訪世界維吾爾大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先生。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盛雪女士/作家、資深媒體人、民運領袖

一、香港網媒「立場新聞」6人被捕關閉
香港警方國家安全處12月29日動員200多人突擊網媒「立場新聞」辦公室,以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6人,前總編輯鍾沛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以及前董事周達智、吳靄儀、方敏生、何韻詩。立場新聞29日下午在臉書宣布停止運作,包括網站及所有社交媒體立即停止更新,並將移除。此外,立場新聞總編輯林紹桐請辭,所有員工立即遣散。以立場新聞前董事身分被捕的何韻詩,在被扣查36小時後,30日下午5時半離開西區警署,三名前董事吳靄儀和方敏生、周達智,分別於傍晚6時左右陸續獲保釋。被起訴的兩名前總編輯被法官拒絕保釋。何韻詩深夜在臉書PO文,表達雖然很累但身心安好,也感謝大家關心,並透露這個星期天的個人網上音樂會,將按照原訂計劃舉行。

二、中國的疫情與防控
中國本土疫情近日反彈,重災區陝西省西安市自23日封城後確診數仍居高不下,封城後種種亂象更造成民怨,陸媒直言官方表現讓人大失所望。西安自12月23日起封城,全市1300萬人「禁止出門、不准聚集」,雖然中共官媒持續宣傳「物資充足」,但已有越來越多的民眾開始感到崩潰,在網路上痛斥物資嚴重不足「馬上就沒得吃了」,驚悚的防疫亂象影片也紛紛流出。近日,在廣西百色市靖西市,一段多人被押解「遊街示眾」的視頻在社交平台廣為流傳。視頻中,幾人身穿防護服,胸前和後背都掛有大幅照片,被相關人員押解「遊街示眾」。而靖西市人民政府官網今年八月發佈的一則視頻也顯示了相關畫面。

三、關於辱華、排洋和崇洋
有網民最近翻出2019年中國網路零食品牌「三隻松鼠」的一則廣告並批評,其中模特兒「瞇瞇眼厚唇」的形象,有刻意醜化中國人的嫌疑。
不過洋節,過毛誕節。
柏楊老婆認為醜陋的中國人已經過時,要求不再印。
上海民眾大排長隊買迪士尼娃娃。

四、台灣明星林瑞陽、張庭夫婦公司被查抄
由台灣赴中國發展的林瑞陽、張庭夫婦據報經營直播事業涉及隱匿資金,公司人民幣6億元(約台幣26億元)資金據傳因此遭凍結。林瑞陽12月29日凌晨發聲明指公司合法經營,願配合相關部門工作。

二、誰聽境外廣播:

嘉賓:伊利夏提先生/世界維吾爾大會中國事務部主任。

伊利夏提(Ilshat Hassan Kokbore伊利夏提.哈桑.柯克博爾),東突厥斯坦維吾爾人,從小歷經過文革與中國對維吾爾族的殖民政策,

伊利夏提先生在節目中回憶了幼年時和祖父母一起聽蘇聯支持下的維吾爾語廣播,和長大後,在大連讀大學和畢業後,在石河子教書時聽自由亞洲台維語和漢語廣播的情形。伊利夏提先生原本在石河子的教師培訓學院擔任講師長達 15 年之久,因為對民族自治的追求,被警察單位認為是在「找麻煩」、「顛覆國家」,因而被逮補、虐待,當時他的牙齒被警棍打掉、遭到電擊。2003年逃離中國,抵達馬來西亞後輾轉再去美國。

在節目中,可以看到在中共信息封鎖下,境外廣播為什麼受到聽眾歡迎的原因。在民族壓迫下,境外廣播更給人們希望與力量。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