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央視播出反腐「零容忍」、倡議大病免費醫療的胡新成被捕與帶貨網紅被割韭菜的法律省思

  • 播出時間: 2022-01-22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工人20日在北京冬奧媒體中心外的走道上掃雪。( 美聯社/達志影像)

本集節目分兩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訪盛雪女士,談中國央視播出反腐「零容忍」、北京冬奧因疫情確定不賣門票、倡議大病免費醫療的胡新成被捕、中國「獵狐」和「天網」行動。二、兩岸法律熱點追蹤:訪許惠菁律師,從帶貨直播網紅被割韭菜的看中國的稅法。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盛雪女士/住在加拿大的作家、資深媒體人、民運領袖

(一)中共中紀委和中央電視台合作的五集反腐專題片「零容忍」,1月15日至19日在中國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晚八點檔播出。內容選取16個案例,採訪紀檢監察幹部、有關審查調查對象,以及涉案人員、幹部群眾140多人,講述所謂「從嚴治黨、推進反腐敗鬥爭」的故事。
(二)北京冬奧組委官網17日晚間發布,鑒於疫情防控形勢依舊嚴峻複雜,決定改變原定的售票政策,不公開銷售門票,而是組織特定觀眾現場觀賽。
(三)長期為「大病免費醫療」做「每日一呼」的武漢媒體人胡新成,去年底他準備了300條毛巾準備走遍全國為「大病免費醫療」徵集一萬個簽名,送交全國人大。今年1月初網民朋友發現他已經失聯一個多月,經過網上發起的「尋找胡新成」義工努力尋找,1月8日傳出他在太原被抓。11日再傳出新的消息,胡新成9日已被批捕,9日山西太原警方電話通知家屬,胡新成被以『涉嫌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煽動實施恐怖活動罪』逮捕。沒有收到書面的通知。目前網上聲援胡新成的子都被刪除。
(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18日發布的新報告揭露了中國在「獵狐」和「天網」行動啟動後,透過各種兇狠手段,包括關押親人甚至利用綁架方式,強迫抓捕目標的海外華人回國接受審判並關押入獄,達到長臂監管的控制。報告指出,估計自 2014 年以來,已有從 120 個國家的1萬名中國「逃犯」被遣返,而這次調查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二、兩岸法律熱點追蹤:

嘉賓:許惠菁律師

從帶貨直播網紅被割韭菜,來看中國的稅法與台灣稅法的不同。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