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紀念反共保台的蔣經國、中國民眾對政府最信任嗎、民眾惡意返鄉與日資企業惡意補償員工還有台灣政治庇護制度的省思

  • 播出時間: 2022-01-29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位於台北市大直北安路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22日正式開幕,總統蔡英文(圖)出席開幕典禮並致詞。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1月22日 (圖:中央社)

本集節目分兩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訪盛雪女士,談紀念反共保台的蔣經國、中國民眾對政府最信任嗎、民眾惡意返鄉與日資企業惡意補償員工。二、兩岸風雲:訪曾建元老師,談台灣政治庇護中國難民制度的省思。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盛雪女士∕作家、資深媒體人、民運領袖

一、蔡英文總統上週六22日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活動評價蔣經國「堅決反共、堅定保台,這也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共識」,獲海外民運界廣泛稱讚。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6日在記者會說,民進黨政客藉紀念蔣經國先生扭曲歷史事實,進行政治操弄、煽動所謂的「抗中保台」。
二、兩項國際民調
「愛德曼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日前發布結果顯示,中國政府人民信任度高達91%,位居調查國家中第一位。
「愛德曼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Edelman Trust Barometer)是在去年11月對28個國家、3萬6000多名受訪者進行調查的結果,詢問受訪者對他們國家的政府、企業、非政府組織、媒體這4大社會部門的信任度。
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受訪者對中國政府信任度為91%,比去年上升9個百分點;而美國受訪者對美國政府信任度只有39%,比去年下降3個百分點。綜合4大社會部門的總信任度,中國為83%,而美國只有43%。
國際透明組織25日公布2021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中國排名第66。研究人員分析,雖然中國不是分數最差的國家,但其腐敗問題已經蔓延至國際間。
三、惡意返鄉
德國之聲中文網21日報導,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長董鴻在一場會議發言時說,「凡是中高風險地區試圖返回,不講你有沒有疫苗接種證明,不講你有沒有48小時核酸檢測…你只要返回,先隔離再拘留」。影片被上網後,董鴻遭受大量批評。另據報導,董鴻講話被披露前的17日,鄲城縣拘留了(先隔離再拘留)從上海靜安區返鄉的王姓民眾,認為他從中高風險地區返回,未向當地村幹部報備,但他返鄉時,上海靜安區尚未爆發疫情。這說明鄲城縣已擅自給防疫規定加碼。另據報導,董鴻講話被披露前的17日,鄲城縣拘留了(先隔離再拘留)從上海靜安區返鄉的王姓民眾,認為他從中高風險地區返回,未向當地村幹部報備,但他返鄉時,上海靜安區尚未爆發疫情。這說明鄲城縣已擅自給防疫規定加碼。
四、佳能給員工補償金,引起官方不滿。
日本知名企業佳能(Canon)公司日前宣佈將關閉設於珠海的工廠,並進行裁員,事前傳出的極優渥的補償金方案在網上轟傳,但多數網民根本不信。直到24日廠方發布公告證實後,網上輿論立即炸裂所有社群媒體。許多網民評價佳能的補償方案「比國內大多數良心企業家好得太多了」,甚至有網民以反諷方式指責日方此舉是居心不良的「惡意補償」,必須高度警惕外資大發補償金的企圖,以免落入其圈套。

二、兩岸風雲:

嘉賓:曾建元老師人民主書院理事長

談台灣政治庇護中國難民制度的省思。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