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冬奧點滴、谷愛凌、彭帥和徐州8孩媽與陳水扁時代的兩岸關係

  • 播出時間: 2022-02-12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江蘇「徐州八孩母親」遭鐵鏈鎖破屋事件持續發酵,中國拐賣婦女背後更多黑幕曝出。(網路圖片)

本集節目有兩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訪盛雪女士談北京冬奧點滴、谷愛凌、彭帥和徐州8孩媽、海外出現4萬字長文批習近平。二、兩岸風雲:訪宋承恩先生,談陳水扁時代的兩岸關係。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盛雪女士/作家、資深媒體人、民運領袖

(一)北京冬奧點滴

外交:這次冬季奧運會,總共有91個國家的代表隊參加,但是習近平這次只接待了21位國家領導人。和2008年北京奧運會,80多國領導人參加,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對外國的各種激怒:北京冬季奧運4日舉行開幕式,最後兩名火炬手有一人是來自新疆的迪妮格爾.衣拉木江,美國6日抨擊,中國選維吾爾人持火炬「意圖分散我們」對於少數民族遭迫害的關注。

由於2日舉行的北京冬奧火炬傳遞活動,其中一位火炬手是由曾經參與中印邊界衝突的軍人,印度因此宣布駐華外交官將不參與北京冬奧的開幕式和閉幕式,進行外交抵制。

北京當局為了保護金牌能夠確保,用了各種方式,可以用無所不用其極來形容。賽事進行不到一半,失格選手的人數越來越多,而且都屬能征慣戰的奪金者。而且主辦單位根本一點也不在乎外界質疑。因為明顯的比賽公平性,而引發國際間更加強烈的反華甚至排華浪潮。

歸化運動員:冬奧比賽中,目前大陸奪金數量排第一,但他們引用了不少歸化球員也掀起不少爭議,

女子大跳台決賽中,為大陸代表團奪下冬奧金牌的谷愛凌、女子滑冰的朱易、男子花式滑冰的大陸選手陳巍,得分打破世界紀錄,而他同樣都美籍華裔。

身為冬奧舉辦國,為了保證能達到「全項目參賽」的目標,大陸啟用了大量歸化運動員,例如大陸男子冰球隊25人中,歸化球員達15名、占比60%,女子冰球隊23人中,歸化球員13名,占比56.5%,如果把男冰、女冰所有歸化球員共28人來看,其中22人都有華人血統比78.6%,採用這麼多外籍歸化運動員,主要目的是冬奧面對實力強勁的歐美選手,大陸要站上領獎臺難度非常大。

 

(二)本週的三個新聞熱點女人:谷愛凌、彭帥和徐州8孩媽。

代表中國參加冬奧的滑雪選手谷愛凌,為中國奪得首枚女子金牌,中國體育總局立即發出賀信,讚她表現出色、盼她「為黨爭取更大光榮」。相較另一個滑冰選手朱易,因兩次失利遭中國網民嘲諷。谷愛凌大概是保留了美國國籍,但以取得中國永居權的方式獲得了代表中共出戰奧運會的資格。

彭帥,6日在接受法媒《隊報》訪問時,強調自己並未遭到任何人性侵,也表明是自己主動刪文,但從外媒受訪照片可看出,在親切笑容的旁邊,明顯從後方的鏡子反射出,房間內明顯有一個人站在那裡監視著彭帥的一舉一動。

记者问彭帅那则贴文为什么失踪了,彭帅回答说“删了”。那为什么删呢?彭帅说:“因为我想删啊……”几天前,习近平给党国退休元老拜年,张高丽榜上有名,可见其党国退休元老的身份完全没受影响。

1月28日,抖音帳號“徐州一修哥”發布視頻,揭露一名牙齒都被拔光了的女子被人用鐵鏈拴在破屋內囚禁,前後生養了八個孩子。該帳號不久遭禁,但視頻傳遍了中國和海外,殘忍的畫面觸發民間對中國各級政府嚴重不作為、致使人口販賣、拐騙兒童之風不僅沒有杜絕,反而猖獗的質疑。

徐州市新聞辦官方微博「徐州發布」10日晚上通報稱,徐州8孩罹患精神疾病的母親楊姓女子,近日經DNA檢驗比對,認定她就是來自雲南省福貢縣的小花梅。據通報,楊女的55歲丈夫董志民涉嫌非法拘禁罪;楊女同鄉的48歲桑姓女子及其67歲丈夫時姓男子涉嫌拐賣婦女罪,上述3人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三)4萬字長文批習近平 反習大作遍傳海內外

近來,一篇題為「客觀評價習近平」的長篇文章在中國內外的華人圈廣為流傳。由於此文在深入剖析習近平之餘多所批判,引起矚目及各種解讀。有人認為,這是反習勢力在中共20大前的起手式。這篇長達4萬字的文章署名「方舟與中國」,1月19日首先由作者在海外中文網路平台「留園網」,分上、中、下3篇發表。到農曆春節前,不但在海外華人圈迅速流傳,在中國國內也有不少關心時事及政治的網友轉發,成為熱議文章。由於基調反習,儘管此文已屢遭中國網管封殺,但仍難完全禁絕。

二、兩岸風雲:

嘉賓:宋承恩先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談陳水扁時代的兩岸關係。

四不一沒有是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在2000年5月20日第十任總統的就職典禮上發表的「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議題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這是陳水扁政府針對台灣海峽兩岸關係的重要言論,亦曾是陳水扁代表當時作為執政黨的民主進步黨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就兩岸立場的明確表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